厦门地铁出入口效果图。

  地铁标准垂直梯效果图。

  本报记者 吴海奎 张彦宇 通讯员 李琳

  通透明亮的玻璃立面,轻盈的燕尾形状雨篷,搭配上闽南古厝的砖红色。不久后,这样造型的建筑将陆续出现在厦门街头,它们就是厦门地铁出入口。近日,厦门轨道 交通集团公布了厦门地铁出入口造型方案,它从100多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闽南古厝,具有很强的厦门特色和闽南风格。根据建设计划, 至2020年,厦门将建成1号、2号、3号、4号四条地铁线路,车站出入口超过300个,全网出入口都将采用这一统一的造型,有利于乘客快速识别、乘坐和 今后的运营维护管理。

  长啥样?

  屋顶造型像燕尾 主色为砖红色

  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公布的效果图看,厦门地铁出入口有着浓郁的“闽南味”。

  “厝 是闽南地区特有的建筑形式,厦门地铁出入口设计灵感就来源于闽南古厝。”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郭敏介绍,设计师从闽南古厝建筑提取基本的 设计符号,将古厝屋脊的曲线形态抽象简化,运用现代化、工业化的材料和技术手段,打造出既体现厦门本土特色又体现轻巧通透的现代化特征的轨道交通地面建 筑。同时,将古厝的砖红色作为出入口雨篷的主要色彩,使出入口具有鲜明、独特的识别性,有效引导乘客快速识别地铁出入口,满足地铁快速引导人流的交通功 能。此外,厦门地铁出入口通透的建筑立面实现了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地铁出入口不仅要美观、好看,而且也要实用。”郭敏说,厦门地铁出入口是艺术性和功能性相结合的交通建筑,设计理念以人为本,兼顾厦门需隔热、防晒、防飘雨、防淹的气候及环境特点,满足运营安全所需的功能。

  怎么建?

  先做样板出入口 再大规模展开

  地铁出入口、风亭、无障碍电梯、冷却塔等属于地铁车站的地面附属建筑。相比地下工程来说,地面建筑的施工难度小得多。

  据了解,目前厦门地铁建设进展最快的1号线,全线24个车站已完成22个车站主体结构,剩余2个车站正展开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1个车站已开展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而地铁出入口的建设,也已经逐步开始了。

  目 前,厦门地铁出入口“样板工程”已经在1号线岩内站开始实施,预计这个月内可以完工。1号线的其他出入口将在今年内集中施工。之所以先做“样板工程”,是 为了有效控制出入口的施工质量,尤其是造型、色彩等细节上,确保设计方案能够顺利落地,一旦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再大规模展开其他出入口的施工。

  据 介绍,厦门地铁出入口建筑主体结构是钢结构,建筑立面以玻璃为主,能够满足标准化、模数化、装配化生产和施工需求,能有效缩短建设期间现场安装工期,减少 施工对城市交通、环境的影响,也利于运营后期的管理维护。“地铁出入口的很多材料都是在工厂内按照标准预先生产完,再拿到现场来装配”,郭敏说。

  有几个?

  每站至少3个出入口

  最多的有11个

  根 据厦门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计划,至2020年,将建成4条线路,车站出入口超过300个,数量多且分布广,采用全网统一的出入口造型。其中,1号线共24个 车站,将有100多个出入口,每个车站至少3个出入口。当然,一些人流量大或者属于换乘站的站点,出入口相对较多。比如,地铁吕厝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 乘站,周边人流量也比较大,它共有11个出入口,是1号线全线出入口最多的站点。此外,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地铁湖滨东路站,共有9个出入口,地铁厦门 北站有6个出入口。

  市民不仅可以从出入口进入地铁站内乘车,在地铁运行期间(一般是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也可以通过出入口过马路,使之成为一个便民的过街通道。

  此外,厦门地铁出入口也有很多人性化的设施。如地铁1号线全部出入口都有配备上行自动扶梯,部分出入口还有下行自动扶梯,而所有车站都至少有一个无障碍电梯,方便特殊人群进出地铁。在出入口周边500米范围内,也都有相应的方向指示牌。

  据介绍,厦门地铁出入口造型方案可以说是“百里挑一”,还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

  【回顾】

  造型方案出炉记

  方案征集

  2016年3月17日,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厦门日报(微博)》面向全社会发布地铁出入口造型方案征集令,1个多月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者们踊跃投稿,到2016年4月20日共征集设计作品105件。

  专家评审

  2016年4月25日,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厦门大学、市规划院、广州地铁设计院、厦门合立道设计集团、铁四院等单位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市规划委、市建设局、市地铁办等部门及轨道交通相关设计单位参会,共评选出15件入围作品。

  网络投票

  2016年4月26日至5月2日,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在官方网站将评选出的15件入围作品进行网络投票,广大市民和网友踊跃参与,累积投票27.6万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网络投票结果,第15号作品综合排名第一。

  审核通过

  轨道集团根据征集结果,初步推荐综合排名第一的第15号作品作为全网标准化出入口方案,最终出入口方案已由市地铁办报送市府办、市建筑景观艺术委员会及市主要领导逐级审核后通过。

  (厦门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