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网购年货要赶紧下单了,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多家快递企业获悉,随着春运开始,下周起各大快递公司将进入“春节模式”,快递时效将没法像往常那样有保障,想在春节前收到网购年货或给老家亲人发快件,最好尽快做准备。

  可喜的是,今年,多家快递“春节不打烊”,如果不赶时间,春节也能照常收寄包裹。

  要下单赶快 不少网店要歇业过年了

  “春节马上就到了,很多同事已经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了,所以要寄东西最好尽早。”昨日,快递小哥小刘告诉导报记者,如今,快递公司已经进入春节倒计时阶段,北方一些地区,已经不接单了。

  另有一位快递小哥,在朋友圈晒出了公司营运中心的安排,其中往陕西、山西、重庆、贵州等地的汽车和航空,将于下周一截止,而宁夏、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的汽车和航空目前已停止送货。即便是距离厦门较近的江浙沪、广东等地也将于下周四和周五停止送货。

  除了快递进入“春节模式”外,部分淘宝店也提醒买家尽快下单,相当部分卖家宣布下周将歇业暂停接单。

  照样能收寄 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

  虽然不少快递小哥要回家过年,部分网上卖家也准备歇业过节,但如果春节想寄快递,还是有办法的。

  昨日,菜鸟联盟宣布,春节期间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不打烊”的物流服务。菜鸟联盟还承诺,1月21日起,“不打烊”区域的消费者从天猫超市购买的年货,如果不能按时送达,消费者最高可以获得100元的货值减免。

  厦门市邮政局人士也表示,EMS收件、派件将持续到除夕当天,之后会安排员工值班。韵达快递人员也说,春节期间他们会有人值班。顺丰快递则直言,最近几年,顺丰过年都是不打烊的,不论要寄送到国内哪个城市,都可以选择顺丰。

  快递或变“慢” 春节期间快递时效难保障

  虽然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不打烊,但春节长假期间,包裹时效将会大打折扣。“毕竟不少快递员要回家过年。”韵达快递负责人表示,过年期间,厦门公司安排了几十人值班,但仅凭这些人要达到平时的收送时效,那几乎是不可能的。顺丰快递人员也表示,过年期间,由于人手欠缺,配送时效上很难有保障。

  圆通速递人员则坦言,快递业内的确存在年底快递员返乡潮的现象,现在买春运火车票不容易,有些快递员可能买到的火车票时间要比放假时间早一些,且大部分快递员都会回家过年,留下值班的是少数,派送快件很难准时。

  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