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吴斯婷)跟你的同行比比,你的工资是高还是低?

  近日,厦门市人社局发布了2016年厦门市部分工种(职位)工资指导价位,涵盖了国民经济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396个工种。

  记者注意到,一些“蓝领”工种表现抢眼,如具有高级技能的邮政投递员,月收入高的可达10029元,而被大家调侃为“搬砖”的装卸搬运工,即使是初级技能,月收入高的也有5519元。

  完整的工资指导价位表格,大家可登录厦门市人社局官网(http://www.xmhrss.gov.cn/)查询。

  技术“蓝领”收入较高

  记者发现,收入最高的工种是“企业董事”,其工资指导价的高位数达到每月55311元,企业总经理、国企党组织负责人、行政部门经理这3个工种的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也均在4万元以上。

  不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一些行业的高管也属于高收入群体,比如银行信贷员工资指导价高位数可达37958元,研究和开发部门经理工资指导价高位数可达34418元。

  在一线岗位中,一些高技术等级的“蓝领”职业收入也很高,也许会让你吓一跳。比如,技师级别的“营销员”,工资指导价高位数可达13516元,“模型制作工”中的高级技师们,工资指导价高的可达11812元。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蓝领”工种就太多了,一点都不比一些“白领”工种逊色。

  同工种不同行业相差悬殊

  市人社局还按照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等不同行业,发布了15个行业部分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

  同一工种,在不同行业的工资指导价不一样。比如,同样当企业总经理,在制造业干,工资指导价平均有23925元;在建筑业干,工资指导价平均为21078元;在金融业干,工资指导价平均可达47758元;房地产行业的总经理,工资指导价平均也可达47884元;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的总经理收入就逊色一些,平均仅为10605元,还不到金融和地产业同一工种的四分之一。

  揭秘

  15.8万名职工

  为选择样本

  工资指导价是怎么测算的呢?此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以2016年企业薪酬调查为基础,数据采集涵盖了全市15个门类、23个大类行业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并从中选择了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健全的722家企业中的15.8万名职工为样本,通过运用数学统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归类汇总分析处理,按照国家统一规范标准的界定,经统计计算、修正整理后,取得各工种(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

  今年发布的工种有396个,比去年新增了3个,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工种(职位),并对其中132个工种按不同专业(技术)等级发布了相应的工资指导价位。

  厦门市人社局表示,工资指导价位主要起到指导作用,并非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依据工资指导价位,综合考虑生产经营状况、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以及劳动者的技能素质等因素,合理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和工资水平。

  你今年的工资有望这样涨

  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发布,官方建议合理区间为5%-10%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 吴斯婷)对有工作的市民来说,涨工资应该是大家最盼望的事了。今年工资该涨多少合适呢?厦门市人社局给出了官方建议,大家可以拿给老板看看了。

  近日,厦门市人社局正式发布了2016年厦门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以及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等三个行业的行业工资指导线。

  数据:

  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

  综合考虑厦门2015年经济发展状况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及当前厦门的经济发展情况、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和工资增长幅度等因素,厦门市人社局建议,以工资增长率8%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工资合理增长区间为5%—10%;以工资增长率13%作为企业工资增长预警线;以工资增长3%作为工资增长下线。

  除了2016年厦门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外,厦门市人社局还发布了2016年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等三个行业的行业工资指导线。

  根据全市工资指导线意见,结合厦门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等三个行业近十年来经济发展、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情况,制造业行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行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9%;金融业的行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7.5%。三个行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均为3%。

  记者了解到,2016年福建省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上线为12%,下线为2%。厦门的数据与其相差不大,其中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均为8%。

  与去年相比,厦门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和全省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基准线和上线均有下调。

  建议:

  员工工资不涨,老板也别涨

  人社部门建议,经济效益比上年有较大提高的企业、工资水平低于当地上年度非私营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未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企业,可以高于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宜超过上线。

  如果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出现亏损的,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适当降低工资增长幅度,但其支付给依法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人社部门建议,企业应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适度高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他们还特别提到,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

  据介绍,工资指导线并非强制执行,主要是为企业、员工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指导。

  如果您觉得自己工资偏低,又没有增长,可以向企业提出工资集体协商的要求。企业没有正当理由不能拒绝,否则员工可以向工会或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