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晨报记者雷妤 通讯员潘璀璇)预计明年年初,厦门市民就可乘着高铁去彩云之南了,列车朝发夕至,13个小时即可到达云南昆明。

  记者昨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亮点不少,对厦门而言,最大变化是拥有一趟到云南昆明的“G”字头列车,赣闽两省与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

  与此同时,调图后厦门站开行旅客列车达到56对,厦门北站开行旅客列车115.5对。

  13个小时直达昆明

  目前而言,厦门至昆明仅有一趟普速列车K230,全程耗时41小时10分钟。随着厦门至昆明高铁开通,两地行程缩短至少28小时。

  两地之所以能够开通高铁,得益于沪昆高铁建设。据悉,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昆明,是高铁骨架网中东西向里程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它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详见图表)

  随着沪昆高铁最后一段———贵阳北至昆明南年底前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厦门至昆明也有了开通高铁的条件。

  在明年“1·5”调图中,厦门将开通厦门北—昆明南G1684/1次列车,10:04从厦门北站出发,于当日22:45到达昆明南站;昆明南—厦门北G1682/3次列车,8:55从昆明南站出发,于当日21:47到达厦门北站。

  届时,市民可从厦门北站乘坐动车,通过福厦铁路、合福高铁,途经沪昆高铁,最后抵达昆明南站,全程预计13小时左右。

  不过,具体开行的日期和票价还要待铁路部门另行发布。

  部分线路运能增加

  这次调图,高铁运能得到较大释放,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铁路部门扩大杭深线、沪昆高铁、沪昆线等客流饱满方向运力。南昌、九江、厦门、福州还新增开行旅客列车12对。

  其中,厦门站新增了开往杭州东、武夷山东、莆田、龙岩、南昌西方向的动车组5对,包括了厦门至杭州东D3234/3次1对,厦门至武夷山东D6242/1次1对,厦门至莆田D6240/39次1对,厦门至龙岩D6480/79次1对,南昌西至厦门G5206/7次1对。

  此外,武夷山北至厦门北G5301/4次1对动车延长至南昌西站始发终到、车次改为G5308/5、G5306/7次。

  需要提醒的是,为确保调图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有序,2017年1月3日至1月9日为调图过渡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可通过关注12306平台、“南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火车站公告等方式,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服务资讯。

  福厦高铁通过环评公示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雷妤)日前,福建省环保厅网站批复了《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日后工程建设完成,厦门至福州有望一小时直达。

  福厦之间,目前已有一条福厦铁路,新建的铁路与福厦铁路共通道,可以算是福建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线路,

  记者了解到,福厦高铁路线全长294.1km,最高运营时速350km,沿线设置8个站点,分别为福州站、福州南站、福清西站、莆田站、泉港站、泉州南站、厦门北站和漳州站。

  在已批复的《报告书》中,明确了福厦高铁接入厦门北站,并将在既有厦门北站北广场平行新建客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