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萧镇平)备受厦漳两地群众关注的厦漳城际轨道项目,有了新进展。昨日,漳州市政府网正式公布该项目的环评公示。群众如有建议或意见,可在公示期间,以电话、传真、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环评机构、建设单位或当地环保主管部门提出。

  据了解,新建厦漳城际铁路环线靖城至厦门段线路起于漳州市南靖县靖城镇,经漳州高新区、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漳州市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厦门思明区等区、市、县,接入厦门车站。线路全长 88.315公里,桥隧比重为83.84%。

  铁路等级为城际铁路,榜山至浮宫段兼顾货运,设计旅客列车行车速度160千米/小时(部分地段120千米/小时)。

  本次工程内容包括,全线共设桥梁26座44.16公里,新建隧道16座31.42公里,利用既有港尾铁路隧道7座4.397公里;共设车站23个,其中新建21个,改建2个(厦门站和浮宫站)。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51亿元,计划于2017年开工建设,总工期5年。

  本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吸引范围内的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推动漳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优化漳州九龙江三角洲城镇群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厦漳大都市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厦漳之间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厦门进出岛通道布局,推进厦漳大都市区同城化,加强厦漳两市一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厦门与漳州两地经济、政治、文化交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保型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