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土楼群
◆土楼圆舞曲
▲锦绣和春
▲华安县重视茶叶富民产业
▲华安玉地质公园
◆东溪窑瓷品

  华安,地处福建省南部、漳州市西北端,福建省第二大江——九龙江北溪,一水中流,穿城而过,贯穿全境长达107公里,水质、空气质量均超国家一级标准,是漳州、厦门地区的重要水源地。

  北溪文化,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九龙江北溪,滋养着广阔的华安大地,哺育着勤劳的人民,见证着土楼文化、茶文化、华安玉文化、海丝文化、高山族民俗文化、畲族文化、竹文化等北溪特色文化的起源、保护、传承与提升。

  民居瑰宝 土楼神韵

  以大地土楼群为杰出代表的福建(华安)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历史的产物、文化的结晶,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特定区域和地理环境下的自然展现。

  华安拥有圆双环、方形、椭圆形、圆形等重点土楼近百座,以二宜楼为代表的华安土楼,最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自然观。大地土楼群长久延年,保存完整;楼民世代同居、百忍相安、尊老爱幼、和睦相处,成为和谐居家的典范。

  北溪茶烘 香溢千年

  华安城关古称“茶烘”,茶叶栽培自唐而始,北溪流域,妇孺皆知。目前,全县拥有茶园总面积1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上万家,茶产业已然成为华安民生第一产业。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华安主动融入海峡西岸茶叶发展热潮中,明确茶产业发展定位、方向,注重以创新为先导,以生态为引领,以扶强为重点,走出一条富有北溪特色茶文化之路。

  玉石珍宝 格高神秀

  分布在九龙江北溪中游华安境内、面积约104平方公里的华安玉,又名九龙璧,已跻身中国十大候选国石、中国四大名玉、八闽名石、漳州市石之列。华安藏石玩石蔚然成风。

  石头无语,美玉能言。作为“中国民间玉雕艺术之乡”和“中国观赏石之乡”,华安结合文化创意、工艺美术的产业导向,大力挖掘北溪特色文化内涵,使华安玉在文化创意中绽放魅力。

  漳窑遗址 海丝名瓷

  在“漳窑”遗址中,“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点——华安东溪窑遗址规模最大,瓷品种类最多,延烧时间最长,海上贸易持续最久,是海上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华安东溪窑瓷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与世界海洋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外销瓷产地之一。

  2012年9月,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民族奇葩 歌舞蹁跹

  作为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的县份,华安共有高山族同胞52户136人。官畲、坪水2个畲族村仍保留着畲家传统特色,是闽南畲族文化重要据点。

  近年来,华安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高山族舞蹈是高山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华安通过成立高山族舞蹈文化普查、研究与保护小组,对高山族舞蹈文化研究、保护,先后挖掘出《拉手舞》、《竿球》、《抛陀螺》等高山族传统文化项目,丰富了我国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内涵。

  导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陈佳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