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正在考科目二。以后,科目二和科目三可以连着考了。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 晨报记者 雷妤)今后,厦门市民学车不再“一板一眼”,不仅可以灵活选择教学时间,还能自由选择教练员,实现“先培训后付费”。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下文简称新《大纲》)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运管处驾培科了解到,目前厦门共有82家驾校,从11月1日起,新《大纲》将在厦门落地实施,其中“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将于12月起开始试行。

  驾考新政发布后,学员学车考证将产生哪些变化?学车费用是否也会相应变化?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晨报记者采访了驾培科相关负责人。

  声音

  驾培协会:

  学时减少

  但质量不降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雷妤)昨日上午,市运管处和市驾培协会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内容是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

  在厦门市驾培协会秘书长杨子江看来,新《大纲》的变化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一是“新”,二是“实”。

  所谓的“新”,指的是新《大纲》的理念、内容和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变和“创新”;所谓的“实”,指的是新《大纲》实用性更强了,更加符合教学规律和教学要求。

  “虽然学时减少了,但我们要求驾校培训质量不会下降。”杨子江说,目前协会也组织驾校学习新《大纲》,提前适应新《大纲》的要求。

  驾校:

  计时系统

  将更加完善

  “新《大纲》实施后,培训更规范了。”汉马驾校总教练辛志辉告诉记者,11月1日起,驾校的计时系统将与车管所对接,这意味着,以后如果没有学到相应的学时,将无法参加考试。

  辛志辉说,以前计时系统未与车管所对接,无论学员是否有学到相应学时,都可以参加考试,对接之后,计时系统已经不存在漏洞。

  关于“先培训后付费”的计费方式,辛志辉告诉记者,按照要求,驾校会拿出30%的车辆进行试运行,学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