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兰蒂”让厦门的绿化树很受伤

  一个多月前,台风“莫兰蒂”让厦门的绿化树很受伤,全市约九成的景观树因台风受损。导报记者昨从市市政园林局获悉,为了让厦门重新绿意盎然,厦门灾后园林绿化重建提升实施方案也在日前出炉。

  按照方案要求,会展片区、白鹭洲片区、中山路片区、鼓浪屿片区等重点区域,明年9月前将完成绿化提升工作。此外,今后新增的绿化景观,除了要求美观之外,还要兼顾抗风性。

  重点区域明年9月前完成提升

  厦门被誉为海上花园城市,从高空俯瞰,厦门岛如一颗绿色明珠。在“莫兰蒂”台风后,厦门迅速恢复重建,并且以极快的速度扶正了倒伏树木。

  尽管如此,“莫兰蒂”带来的创伤依旧很明显。以鹭江道为例,在道路两侧,部分被扶正的树木“光秃秃”,绿化景观要恢复暂需时间,并且,还有少数路段需要补种。

  对此,提升方案中提出让重点片区、重点路段先进行绿化景观的提升。这些重点区域包括:“三线四片”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共35个。三线为“环岛路、环岛干道、鹭江道-湖滨南路-湖滨中路-市府大道-湖滨北路”;四片为“会展片区、白鹭洲片区、鹭江道-中山路片区、鼓浪屿片区”。

  还有,重要门户、重要活动场所、重要路段、重要城市客厅四个方面(“三线四片”范围以外)的其他重点项目共43个也要先进行提升,包括成功大道、翔安大道、集美大道、四桥一隧、植物园等。

  以上这些重点项目,要求在2017年9月前完成绿化提升工作。

  除了这些重点项目外,还有47个一般项目,这些一般项目可在明后两年实施。

  新增绿化不仅要美观还要抗风

  为了让“颜值”迅速恢复,厦门也是下足了力气。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绿化提升方案中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总投入14.5亿元左右。

  还有一个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是,今后,厦门绿化提升的树种如何选择?

  在此次台风中,一些乔木容易折断,而一些高大的棕榈科植物则不容易倒伏。据悉,新增绿化景观将兼顾树种抗风性和远近期要求,植物选择主花期在重大活动较为密集的九、十月份的乔灌木。

  重建提升要注重宜种宜长本土树种,形成既连片成势又自然天成的绿化景观和生态群落,要深挖大穴、施足基肥,改善土壤质量,严格执行种植规范,运用海绵生态理念,注重立体提升整体添量。

  市民可以放心的是,今后的厦门,你还将看到环岛路的椰风海韵,也将继续领略厦禾路的火焰木,“一路一树”的风格将会继续保留。方案指出,重建提升时在基本保留原有风格、原有树种的基础上,结合场地情况进行有机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绿化景观。

  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薛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