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磊观天】

  未来三天,我市阵雨多发,特别是明后两天雨势将增强,局部地区将出现大雨。后天冷空气将抵达厦门,气温会骤然下跌,请市民及时添衣。

昨晚8时20分,风起云涌的市区夜景。(记者姚凡摄)
昨日,市民在五缘湾湿地公园漫游。(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昨天上午,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在巴士海峡生成了。虽然它的中心距离厦门足有数百公里之遥,但它还是和冷空气联手给我市送来了大风天气。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厦门阵雨多发,特别是明后天雨势将增强,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雨。后天冷空气将抵厦,气温会骤然下跌,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

  朝着日本而去的台风“暹芭”已经消散,被气象部门停止编号。但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昨天上午8时,台风“艾利”又生成了,截至昨晚23时,“艾利”的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偏南400多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为8级(20米/秒),7级风圈半径为180公里。

  眼下一股冷空气正在南下途中。冷空气是高压系统,而台风是热带低气压,北有高压,南有低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北高南低的气压梯度,气流自然而然地顺着这个坡度,像坐滑梯一样,直冲下来。厦门正处在这个巨大滑梯的中途,所以就出现了大风天气。昨日,市区的东北风达到4-5级、阵风6-7级,沿海地区更是出现了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大风。

  除了风力强劲,昨日厦门处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风气流里,天气较好,气温偏高。厦门岛外局部地区出现了小阵雨,雨量都在1毫米以内,没有给人们户外活动造成影响。市区最低气温25.9℃,最高气温29.3℃。

  气象部门预测,台风“艾利”将先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并将在南海北部海面逡巡三四天,强度缓慢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未来它会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不会在福建登陆。但是,受到“艾利”外围气流影响,未来三天,厦门湿度加大,云层增多,会出现阵雨、雷阵雨时至的天气。今明两天的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仍可达30℃左右。

  后天,一股冷空气袭掠而至,气温明显下降,市区最高气温将跌至26℃,夜晨最低气温也将下滑至22℃,同时各地仍会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地区还会有大雨。

  【厦门天气】

  24℃-30℃

  白天:阴天到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湿度:70%-95%

  明

  22℃-30℃

  全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后

  22℃-26℃

  全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链接】

  雨雨雨 未来三天雨水多

  今年第19号台风“艾利”已生成,或给厦门带来阵雨、雷阵雨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天厦门的天气不错,太阳不大,海风宜人。

  朝着日本而去的“暹芭”昨天基本消散,被气象部门停止编号。但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吕宋岛东北部海面生成的热带低压昨天8时发展成第19号台风“艾利”,昨天中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受冷空气和台风共同影响,昨天台湾浅滩渔场阵风10级-11级,中部沿海和台湾海峡阵风9级-10级。

  预计台风中心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今天中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缓慢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12级-13级,33米/秒-38米/秒),未来向广东到海南一带沿海靠近。

  专家分析,这个新生成的台风活动范围偏南,基本上会沿着北纬20°附近行进,同时在南海逗留时间会比较长。

  未来三天,台风外围的东南风气流影响厦门,厦门市会出现阵雨和雷阵雨天气。之后,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天气将重回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