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记者从泉州市防汛办了解到,台风“鲇鱼”28日04时40分前后在惠安县沿海登陆,中心风力12级(台风级)。27日14时—28日8时,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28日9时,泉州受灾人口7.043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12.26万人;倒塌房屋34间;因灾直接经济总损失6.5亿元。

  受此次台风影响,泉州以德化受灾最为严重。德化防汛办昨日下午发布消息称,28日凌晨3时29分,水口镇石牛山风力达14级,相邻的南埕镇塔兜降雨量达329.8毫米,导致山洪暴发,将2座桥、2幢无人居住民房冲垮,堵塞河道,造成附近另一座三层砖混结构房屋(非地灾、非低洼地、非危房)被冲毁倒塌,房主黄甲民(男,水口镇梨坑村人)死亡。当天下午,山中一座500多年的廊桥被冲毁。

  28日下午,据水口镇党政办介绍,被困村共有5个,分别为梨坑村、昆坂村、毛厝村、承泽村、榜上村。28日当天,428名被困村民已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全部安排到安全地点安置。

  截至记者昨日下午6点发稿时,德化累计组织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 4014人。(记者万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