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曾昊然 通讯员 蔡彦婷)“莫兰蒂”重创厦门后才刚离去,“鲇鱼”又来捣乱。

  昨天,厦门市召开防御第17号台风“鲇鱼”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对本次台风特点进行分析,并结合“莫兰蒂”后厦门的重建情况,部署防御本次台风“鲇鱼”的几大工作。

  天气

  台风今日中午登陆台湾

  厦门市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于28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一带沿海登陆,或将给厦门带来严重影响。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昨天上午加强为强台风级。昨日上午8点,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大约6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即北纬20.7度,东经12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 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5米/秒-50米/秒,14级-15级),27日中午将在台湾台东到花莲沿海一带登陆,强度逐渐减弱, 于28日凌晨到上午再次在福建惠安到诏安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到台风级(11级-12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8℃。

  厦门昨天发布了台风预警Ⅲ级,省气象部门则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同时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沿海台风警报,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影响

  将对厦门造成二次伤害

  台风“鲇鱼”有三个特点:一是最有可能在漳州登陆,但不排除在厦门登陆;二是登陆时达台风量级;三是台风“鲇鱼”将带来强降雨,或比台风“莫兰蒂”带来的降雨量更大,强度更强。

  当前,厦门刚刚经历“莫兰蒂”的重创,“鲇鱼”将是“雨上加雨、洪上加洪、灾上加灾”。今天夜里起崇武到东山沿海风力将逐渐增强,今天最大风力 可达10级-11级、阵风12级-13级;今天夜里至28日白天厦门有暴雨到大暴雨,预计累积过程雨量可达100毫米-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

  “鲇鱼”在吸收了西太平洋的水汽以后越长越胖,所以它的影响范围特别大,整个台湾、整个福建和浙江东南部都会受到狂风暴雨影响,长三角和广东也会受到鲇鱼的降雨影响。不过,气象专家分析,“鲇鱼”经中央山脉削弱,不会集中力量打击一个城市。

  不管它在哪里登陆,厦门都在台风的影响范围内,将造成灾害叠加,如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此外,厦门部分被“莫兰蒂”损毁的设施还未修复或正在恢复,一些防汛物料消耗大,还没来得及补充,抗灾能力薄弱,不管什么量级的风和雨都会对厦门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