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昨天成了个“人人人人人”的地方

  一天成交近500套二手房,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爆棚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导报记者 林泓/文 常海军/图)厦门重启限购时限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该过户的,该买房的,该卖房的,这两天也都彻底动了起来。

  昨天上午,位于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交易大厅再次熙熙攘攘地挤满过户人群,当天二手房成交量更是超过400套。甚至,还有人紧急从东北“打飞的”过来办理过户手续。

  市场方面,二手房中介推出了“秒杀房”,大套型房源或别墅户型,也开始被主要推介。

  现场天不亮就来交易大厅排队取号

  不少二手房中介天还没亮,就已经来到位于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排队取号了。中介小李告诉导报记者,早上6点就过来取号,帮其他同事取了好几个号,没想到当时就已经排到了50多位。

  小李说,前段时间二手房市场火爆的时候,一度一天近600套二手房交易,“这两天来办的人肯定多,不早点来还真不行”。

  一直到昨天上午9时,依然不断有中介人员过来取号。现场一名中介人员小江则告诉导报记者,自己9点多才来取的号,“还好和先来的同事换了个号,然后就可以办理了”。

  现场,则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等候的椅子上坐满等待办理手续的买家和卖家,还有不少人只能站着,没地方坐。每个办事窗口,都忙忙碌碌地抓紧办理着手续。

  昨天上午11时,导报记者从取号机上看到,依然还有128个等待的名额。

  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每天取号时间截止到16时50分,中午只休息12时至13时一个小时,所以也有人会下午过来取号,只要取了号当天都会办完,市民不用太急。

  还有人“打飞的”过来办手续。东北人孙女士告诉导报记者,这是自己在厦门的第二套房,自己本来人正在东北,委托人帮忙谈好了一处房源,计划过一阵子东北更冷的时候来厦门过冬,再办过户手续。“没想到这么快限购政策就出来了!”孙女士说,周三中午中介就打电话过来,让她赶紧过户,自己只好马上买了机票飞过来,刚刚才赶到现场。

  市场二手房中介突击推出“秒杀房”

  随着限购大限的接近,导报记者发现,想突击买房的一些购房者,可选择的房源已经很少。

  “大部分的房子都有贷款,这两天要办理已经来不及了。”一房产中介人员小黄告诉导报记者,如果涉及有贷款的房源,交易前需要进行还贷解押,这一手续在这两天不可能完成,所以没办法交易。

  “不过,我们推出了秒杀房。”小黄说,所谓的“秒杀房”,就是无贷款、产权明晰且面积属于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房源,一旦谈妥马上就可以交易过户。

  导报记者走访发现,这类房源大多数为1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不少大型中介连锁公司,都利用门店多房源多的优势,各门店联动推广全城范围内的“秒杀房”。比如在链家地产位于湖里区的一门店,中介人员就向导报记者推荐了思明区、海沧区等的几处房源,都是属于可以马上谈妥过户的。

  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说,这两天多少还是会有一些人突击买房,但是选择的余地已经不大,进入买卖双方博弈的阶段,“买方不买怕限购后就买不了,卖方不卖怕限购后就没人买,中介人员也会利用这样的心理继续逼单。”

  只不过,市场上这样的房源已经不多。傅强说,毕竟目前房价较高,房源无贷款这样的条件符合的不多,而且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牛市”后,好房子也卖得差不多了。

  数据厦门昨天共成交了463套二手房

  导报记者看到,直到昨天10时,仍然不断地有买卖双方前来办理过户手续。中介小江感慨,自己这个月已经促成了5单成交,“不过忙完这两天,接下来估计要歇好一阵子了”。

  截至昨天晚上8时,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厦门昨天共成交了463套二手房,其中二手住宅达到400套。而早在前天限贷政策公布的当天,二手住宅成交量只有260套,上周的日均成交量则不足200套。

  也就是说,昨天的二手住宅的日成交量暴涨,甚至超过了上周日均成交量的一倍。

  导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趁着限购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突击买房的购房者并不多。昨天前往办理过户手续的,大部分都是买卖双方已经谈好,其中买家属于限购人群,赶紧前来进行过户的。

  观察

  开发商调整推销策略开始推销大套型房源

  一些厦门的在售楼盘,却依然没有太大的动作。

  早在8月26日土拍会之前,不少在售楼盘就进行了短暂封盘或直接涨价,一些项目则是选择了9月底推盘,为的就是避开土拍后的观望期,蓄力涨价。

  然而,限购的即将实行,彻底打乱了这些楼盘的计划。导报记者了解到,上个月厦门新建住宅仅成交814套,其中昨天的认购住宅套数也就只有120套而已。

  “供需关系紧张,现在的新房房源确实不多。”蓝火置业钟国发说,就算限购实行,供需关系没有彻底缓解,开发商继续捂盘的话,恐怕房价也难降。

  不过售楼人员则调整了自己的推销战略。“我们这边有店面和别墅,在限购时期这些类型的肯定会增值,您最近可以考虑入手。”位于翔安一楼盘的销售刘先生在同导报记者的推销中,如是说道。

  也有一些二手房中介,开始推销大套型房源。打出的噱头,就是“不受限购”。

  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合计成交15875套商品房住宅,其中144平方米以上部分占比为15%。也就是说,144平方米及以下面积的住宅是市场主要宠儿。“接下来的市场,这种比例或会扭转,刚需购房者会受宠,性价比高的大套型房源也将成兵家必争之地。”一业内人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