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检查。记者 吴雪莹 摄

  台海网9月2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为了保持豆腐在高温天气中不变质,豆制品加工厂非法添加苯甲酸钠,从2014年6月起,所销售的豆制品金额107万余元。由于数量巨大,性质恶劣,近日,该厦门豆制品有限公司已被海沧市场监管局移交给海沧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并对公司负责人高某某和相关当事人进行刑拘。

  凌晨作业地点隐蔽

  今年5月以来,厦门市场监管局海沧区局接市民举报,称位于新阳街道的某豆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豆制品。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上班时间多在晚上11点至早上6时,且地形相当隐匿。

  5月25日凌晨,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车间地面湿滑、味道酸臭,原料仓库到处是鼠粪,成品豆制品就放置于室外,仓库里堆放着“苯甲酸钠”、“硫酸铝铵”、“硫酸钙”、“消泡剂”、“内酯”等食品添加剂以及多种用于加入豆制品的不明粉末和液体。

  无证生产还非法添加

  经查,该公司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豆制品生产经营活动,生产嫩豆腐、炸豆腐、豆泡、炸豆干、牛皮干、豆干等豆制品,供给附近的公司食堂以及快餐店,从2014年6月至今年5月销售金额达107万余元。

  除无证经营外,该公司为了保证其生产的豆制品在高温天气下不变质,自2015年夏天起,就将苯甲酸钠添加在嫩豆腐和豆泡等中用作防腐剂。专业人员介绍,豆制品由于水分活动值高,在生产中稍有处理不当就极易滋生微生物、发生变质。该豆制品公司生产环境恶劣,超量使用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来抑制豆产品的微生物滋长。此外,在制作需着色的牛皮干食品时,该公司还使用日落黄、柠檬黄、焦糖色等添加剂连同牛皮干一起煮制调色。

  抽样检验结果表明,未添加苯甲酸钠的豆制品的大肠杆菌数是添加了苯甲酸钠的豆制品的近3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