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厦门岛外商住用地6连拍,“地王”被再一次刷新。随着地价成交额愈加上扬,许多市民对今后的房价走势感到担心。

  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办了解到,除继续大力推进针对本市户籍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外,厦门正紧锣密鼓推进面向本市户籍的中等和中等偏上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夹心层”及稳定就业的新市民等更广泛群体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工作,力求满足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今后每年约有4000套可分配

  今年以来,厦门加快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重点的住房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构建立体式多渠道住房保障网络,努力让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来厦稳定就业的新市民居者有其屋,以实现“住有所居”的共享发展。

  导报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市本级已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房源共60851套,其中已竣工交付38024套,实际配租配售35309户,在建华铃花园二期等8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共12827套,还有洋唐居住区三期等2个项目约10000套正在规划建设。自去年10月以来,厦门市共启动了4个批次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分配工作,其中今年已申请受理两个批次、共6045户,第四季度还将推出两个批次的申请受理分配。今年以来,已办理完成5245套保障性住房交房入住手续。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厦门市的保障性租赁房申请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将开始趋于平稳,今后保障性租赁房的房源按每年分配4000套增量来计算,目前在建、规划建设的房源可基本满足厦门市2020年以前的申请需求。

  下月底开建8131套公共租赁房

  据悉,厦门市首批计划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园博公寓、珩琦公寓、后吴公寓将于今年9月底开工,建成后将提供8131套公共租赁住房。市建设局正会同规划部门初步选址其他5个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地块,预计建成后可新增公共租赁住房约10000套。

  厦门将以扩大公共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为目的,以略低于市场租金标准,分批次向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中等和中等偏上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夹心层”和在厦稳定就业的新市民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满足本市“夹心层”市民和新市民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据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厦门市教育、卫生计生行业的首批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工作将于近日完成。同时,市住房保障办会同相关部门,已启动面向厦门市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的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工作。

  导报记者 余健平 孙春燕 通讯员 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