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璐)厦门人和公共自行车的联系有多紧密?数据告诉你。前日,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发布了其和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的厦门岛自行车网络体系优化》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根据3月份50万份骑行样本来看,厦门最爱骑公共自行车的是上班族,上下班早晚高峰期借车总量超过四成。

  上班族是借车人群主力

  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已全部投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记者从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一期公共自行车道总长达到136公里,共计建成355个站点。

  市民持卡数也随着站点的铺入不断增长———目前岛内总办卡量逼近13万张。整个3月的骑行次数为50万人次,日骑行次数稳定在2.5万人次到3万人次。

  谁最喜欢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根据数据分析,恐怕非上班族莫属了。从3月份各站点借还量数据来看,工作日出行存在明显的峰值,分别在上午7时-8时、下午5时-6时。早晚高峰借车辆占总的借车辆的比重超过四成。

  出行规律与区域类型呼应

  研究者还从工作日、周末与早晚高峰借还情况数据里,发现了不同区域里的潮汐现象,这些现象呈现出的三种出行规律,与区域的城市用地类型相互呼应。

  鹭江-中华街道片区,是厦门老城区,居住、商业紧挨在一块儿。数据显示,内部既是主要出发地,也是目的地,片区内短途出行高度混合,与之相对应的是居住与商业高度混合的用地类型。

  第二片区是厦禾路北段、江头花园、SM广场、湖里高新区等,是BRT公交走廊及其串联的若干“商业中心-居住片区”组成的用地结构。反映到数据上,则是片区范围内以短途通勤为主,其目的地相对比较集中,并沿着区域性主干道(主要是厦禾路和嘉禾路)和公交走廊呈点状分布(主要为BRT站点及片区商业中心),出发地分布在公交走廊两侧。

  第三块区域南侧为莲前东路片区,是主要出发地,北侧是软件园二期,是主要目的地,形成了明显的“出发”及“到达”中心。有意思的是,这个片区的用地结构很明晰,是以软件园二期和诸多企事业单位办公点为中心,周边为居住小区的典型的单中心空间结构。

  超五成人用于短途接驳

  公共自行车在市民出行生活中主要扮演什么角色?短途接驳当仁不让。

  数据显示,90%的居民出行在直线距离2450米内,其中的六成出行直线距离在250米至1250米之间(实际距离约为0.4公里到1.8公里左右)。换句话说,超过五成的骑行者,利用公共自行车进行短途接驳。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也在数据中得到了呈现。尤其是在厦禾路北段区域,不少早高峰骑行线都连接着住宅区与公交车站、BRT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