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美食的香味飘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相聚在厦门市海沧区市民文化广场,直击两岸民众的味蕾。   两岸美食的香味飘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相聚在厦门市海沧区市民文化广场,直击两岸民众的味蕾。
  两岸美食的香味飘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相聚在厦门市海沧区市民文化广场,直击两岸民众的味蕾。   两岸美食的香味飘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相聚在厦门市海沧区市民文化广场,直击两岸民众的味蕾。

 

 昨日上午,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在同样火热的6月,在老地方——海沧市民广场,与广大市民一起寻找舌尖上的海峡两岸。

  上午10时,随着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一声宣布,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黄强等一起为两岸特色庙会鸣锣开市。

  美味跨越海峡 不变的味道

  穿梭在两岸特色庙会,循着一阵阵美食的飘香,众多的两岸美食让人味蕾大开。

  今年的两岸特色庙会,有不少新的美味小吃。比如第一次参加庙会的台南“度小月”担仔面,在台湾就有着非常大的名气,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吃货”的 关注。“度小月”担仔面老板张先生,就把原汁原味的担仔面带来了厦门海沧。他说,如果大陆同胞到了台南,吃他们的担仔面,跟他们现在在两岸特色庙会上吃到 的味道,会是“一模一样”的。

  在庙会上,导报记者遇见了于女士。她开了一家土金伯水果冰,卖的是台湾夜市随处可见的超级芒果冰。于女士是大陆新娘,因为美食认识了她的丈夫吴先生,然后嫁到了台湾。

  在台湾有名的庙口夜市他们卖起了芒果冰,如今他们又把芒果冰带来厦门。于女士介绍,他们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从台湾运过来厦门的,就是为了让大陆的民众能够吃到地道的台湾芒果冰。

  据主办机构介绍,以“味道中华、香飘两岸”为主题的本届两岸特色庙会,210个参展摊位中台商占170个。

  据介绍,今年的庙会直面台湾本土的餐饮公会及夜市管理机构,引进了“度小月”等台湾知名品牌,并设置台湾少数民族特色展区,引进台湾少数民族美食展商参展,以确保台湾小吃及产品的代表性。

  美食传递两岸 一样的感动

  “太棒了,想念台湾的大香肠和木瓜牛奶好久了。”在两岸特色庙会上,遇见了热爱旅游的市民周周,她曾经为了台湾的美食,跑到台湾环岛旅行。

  周周说,在厦门很少能够喝到台湾地道的木瓜牛奶,在得知庙会开市,她就跟着几名创业小伙伴一起来寻找曾经在台湾一起享受美食时的那份感动。

  市民黄女士也约了好友一起到两岸特色庙会品尝美食。她在去年也去台湾旅游,一直念念不忘台湾的蚵仔煎。她说,台湾蚵仔煎做得很精致,很用心,“很多美食吃到嘴巴时,能够感受到老板的用心,食材很正宗,很感动。”

  除了美食让市民吃得很开心外,今年的庙会氛围依旧延续往年轻松愉快的氛围,主办机构还穿插举办两岸民俗演出、两岸青创基地创新创业创意新品集市以及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其中,引进台湾青年创业群体和商家,让台湾青年创业群体将创新品牌、创意产品带进庙会。

  这样的庙会自然也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往,昨日上午庙会还没开市,就有大量市民涌入现场,不少摊位都排起了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