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氨气泄露,救援人员紧急救援

  东快讯(记者刘清华通讯员姜超张涛文/图)23日下午,三明永安市一公司冷却罐氨泵阀门发生泄漏,近10吨的氨气泄漏,随时会发生爆炸。在安监、环保、质监等部门以及化工专家协助,消防官兵经4个多小时努力排除险情。

  23日15时7分,三明永安市福建旺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冷却罐氨泵阀门发生泄漏。消防人员很快到达现场。经侦查,事故地点为该厂的制冷车间,无人员被困,泄漏罐体分为3个互相联通的储罐,集中在一个面积约200㎡的密闭空间内,操作人员在更换管道压力表后发现第二个储罐的氨泵阀门泄漏。

  据工厂管理人员介绍,氨气罐内储存有近10吨的氨气,氨气扩散毒性剧烈,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且有可能发生爆炸。对人体也有致命的危害。

  根据现场掌握情况,消防官兵立即对制冷车间进行出水稀释,并试图进入车间内关闭阀门。救援官兵曾7次进入厂房内侦查、处置,但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氨气浓烈自责刺激,均被迫退出来。

  根据现场掌握情况,指挥部要求官兵接力换用空气呼吸器,进入厂房内查找泄漏点。

  期间,永安市安监、环保、质监等部门以及化工专家人员到场协助。经过4个小时救援,消防官兵成功关闭泄露点附近的4个阀门,现场经过水枪水炮稀释后已无残留。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