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普降大雨。

  [殷磊观天]

  今天雨势会进一步增强,各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还会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相伴。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 图/ 记者姚凡)昨日,厦门又迎来难收难止的降雨天气,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各地普降大雨,局部地区出现了暴雨。今天雨水再接再厉,各地将普降大到暴雨,降雨时可能有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相伴,市民要注意加强防范。

  昨日上午开始,阵雨洒落,到午后雨势变得强劲起来,直到入夜依旧滂沱不止。雨下得最大的地方在同安的水洋村,截至昨晚10时累计雨量达到了 69.8毫米,为暴雨的量级。此外,同安的淡溪村、西坑村,以及翔安的大嶝,累计雨量都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的水平。岛内滨海街道附近的雨量最大,达到了32毫米。为了这场雨,昨日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风雨破暑,近日已经“奔三”的气温,在持续降雨的打压下,快速跌落。昨日市区最高气温为23.7℃,比前天一下子降了6℃左右。

  气象专家介绍,这次降水是由南下的弱冷空气和从海上北抬的西南急流在华南地区遭遇形成的。今天雨势会进一步增强,各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还会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相伴。为此,昨晚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警报。由于暖气团的增强,气温倒是会有所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6℃,各地还会出现氤氲的轻雾。

  明后天,雨势有所减弱,但雨过天晴只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各地雨量仍可达中雨的水平。

  [提醒]

  暴雨期间远离土坡

  降雨的又一次来临,让厦门的地质灾害风险升级。虽然截至昨日下午,我市暂未出现大面积的地质灾害,但市国土房产局依旧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特别要避开地质灾害点。

  市国土房产局提醒,强降雨期间,市民应尽量避免到山体和山脚地带活动,尤其要避免到高陡土坡或山坡上有孤石的地方活动。房前屋后有高陡边坡的居民,尽量不要住在靠山坡、斜坡的房间里,遇大暴雨要及时转移到安置地点。(本报记者袁舒琪)

  房屋漏水情况增多

  近期,厦门地区的强降雨让居民房屋漏水等报警求助电话增多。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危房抢险值班中心获悉,自前天凌晨至昨日下午,该中心就接到全市7 起此类求助电话,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排险,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如果市民感觉到居住的房屋出现不安全状况,可以拨打110或危改办值班电话2576666。 (本报记者袁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