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公务员考试,《申论》却考的是创业。答完卷,考生小陈幽默地说:“这到底是希望我们当公务员呢,还是去创业呢?”

  昨日,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举行公共科目笔试。不少考生表示,今年的试题特别“接地气”,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创业、众筹等时下热点话题都被写入考题。

  考生可在5月20日后通过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http://www.fjkl.gov.cn/)查询笔试成绩。

  试题不难,但不少考生弃考

  本次考试,全省在9个设区市设立考区组织笔试。其中,厦门共有湖滨中学、金尚中学、金鸡亭中学等21个考点、782个考室,应有23450人在厦门考点参加考试。不过,有不少考生到了“临门一脚”却放弃了,最终没有到场参加考试。“我那间考室,有五六个考生没来。”“我那间更多,有17个没来,超过一半了。”考试结束,不少考生都告诉导报记者,他们所在的考室有考生弃考。

  不过,弃考的考生可能没有想到,这次的试题,比以往简单多了。

  参加过多次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小刘说,和以往相比,这次的试题难度有所降低,尤其是资料分析题,以前大部分题目都要通过精确计算才能得出答案,这次有的题可以直接分析出答案,也有的题简单算一算就能判断出答案。

  考题接地气,紧贴时下热点

  社长、主编和副主编三人轮流主持每周一的编辑部发稿会。某年(非闰年)1月6日的发稿会由社长主持,问当年副主编第12次主持发稿会是在哪一天?

  这是昨天考试中的一道试题。考生小吴说,像这样的考题,这次考试中有不少,结合了实际工作,感觉很贴近生活,很接地气。

  同时,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创业、众筹等时下热点话题都被写入考题。“这些都是现在年轻人很关注的内容,所以我感觉这次的考题也很年轻化。”小吴说。

  例如,中国首个以众筹模式建立的青年共享社区“比逗”,就被写入了《申论》材料中。有趣的是,考生小陈表示,她曾经参与了“比逗”众筹,曾是股东之一,在考卷上看到这个,感到非常惊喜。

  人才选拔,体现政府服务需要

  创业,是为了梦想,还是为了赚钱?

  眼下,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但不少年轻人却在创业时感到盲目、迷茫。这次公务员省考,《申论》的大作文就给出了这样一个命题,要求考生阐述自己的想法。

  业内人士表示,出这样的考题,说明政府现在越来越务实,社会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政府在选拔人才时就要注重这方面的考查,未来,这些热点问题也都是政府需要提供服务的重点领域。“现在社会上这么多人都在创业,政府需要为创业者提供好的服务,首先就要了解创业、了解创业者。我认为,这样的考题非常有针对性。”考生小郭说。

  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