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 通讯员 李颖) 去年,有37760人到厦门市图书馆总馆办理读者证,他们的年龄集中在20岁至40岁。至此,持有该馆读者证的人数达22.6748万人。在智能手机全面“霸占”日常生活的时代里,上述数据算得上是为了致敬今日———4·23世界阅读日。

  统计数据表明, 厦门市图书馆总馆2015年共接待读者435万人次;而2014年这个数字是421万人次。 另外,2015年外借文献408.6583万册次,以2014年厦门常住人口381万为基数,人均外借1.073册次。

  在借阅图书方面,四大名著仍是大热门。其中,《西游记》、《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分别位列借阅量的冠军、亚军和第四名,《水浒传》则排行第60位。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荣获“雨果奖”后,掀起了一阵科幻热。他的系列科幻小说《三体》、《三体Ⅱ》、《三体Ⅲ》在借阅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三、九、十二名,成为借阅量最大的系列小说。另外,《平凡的世界》也因影视剧热播,借阅次数高达233次,位列第五。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则分别位列第10和第44名。从榜单可以看出,被借得最多的依然是文学类图书。

  值得关注的是, 在厦门市图书馆统计的前100名文献借阅排行榜中,绝大部分都是适合12岁以下少儿阅读的书籍。其中,最受小朋友喜爱的书籍是杨红樱的笑猫系列丛书。

  据了解,2015年该馆图书“借阅王”是一位年仅10岁的小朋友,他以全年借阅1866册拔得排行榜头筹。馆方透露,他每周固定一次或两次到图书馆“报到”,每次都要借阅金额达800元的图书,册数不等。

  目前,厦门全市分布着20个图书馆的分馆,还有一批街区自助图书馆,并且拥有定点定时、送书上门的汽车图书馆。所有这些硬件配套,都为市民的阅读生活提供了便利。

  记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到6月1日, 持有厦门市公共图书馆借阅证的市民可以在厦门市图书馆汽车图书馆借书。借阅期满后,将所借图书直接还到市图书馆总馆或汽车图书馆即可,不需要花费一分钱。S6423003

  (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