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3月12日报道(记者沈彦舒/文沈威/图实习生刘宁)衣橱整理师,因为包含在私人形象顾问服务中,这几年渐渐为人熟知。COOYAN STATE(可颜)国际时尚美学教育品牌创始人赵依霖从业4年多,觉得整理衣橱是帮助客户“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不把钱浪费在不适合自己的服饰上。”

  目前市面上,一次上门衣橱整理服务大概需要三千多元,一般有两个人,一位负责收纳陈列,一位负责形象搭配。从业的门槛也不低,需要通过对客户色彩风格诊断,结合外貌、行为性格等方面,进而有针对性地为顾客上门服务,从造型、色彩、搭配等专业角度出发整理衣橱,有需要的话还有陪同逛街等服务。

  厦大妹子毕业后去帮人整理衣橱

  “要决定穿什么,主要是看天气、看心情、看场合。”在厦大经济学院读书时,依霖就很爱逛街,研究服饰搭配。毕业后,她不像其他同学进入银行业,而是成为一名专业的私人形象顾问。如今,她除了把自己衣橱整理得井井有条,还为几百名客户整理过衣橱,提升他们的着装品位。“很多人觉得我肯定有很多衣服,其实我家衣帽间并不大,我和先生一人一半。”让衣橱保持恒定状态,是依霖的一个秘诀。整理过的衣橱,如果她添置了一件新衣服,那么同类的衣服中就要淘汰掉一件相对不适合自己的。另外,衣橱的最上方和最下方,放的是换季的衣服,中间部分则按照通勤、社交等场合,以及包包、配饰、大衣等功能划分区域。她还分享了另一秘诀:衣服不需要多,想让搭配风格多变,可以通过小物件来打造。她有很多的围巾、丝巾、腰带等配饰。

  不是教人“败家”而是变废为宝

  “本来就很爱买买买,还花钱请个专家到家里来指导,这不走上不归路就怪了!”一听到女友、老婆邀请私人形象顾问整理衣橱,不少男人一个头都变成两个大。面对这样的偏见,依霖觉得很冤枉。

  经济专业出身的依霖,用一个案例算了笔“账”。她整理过一位“购物狂”的衣帽间,这位客户三天两头就要去扫货,衣橱里有大量没剪吊牌的衣服。重复购买的比率也很高,最夸张的是,类似款式的西装裤竟有20多件,每件单价还都很高。“我们的原则是同类单品只保留三件最合适的。”经过依霖重新整理、盘活搭配以后,“购物狂”竟自觉“剁手”,过了两三个月,她没有再添置一件新的衣服。

  除了帮人节约“购物经费”,衣橱整理师还要懂得妙手生花,把闲置服装变废为宝,重新改造。“尽量将衣橱里的衣物合理利用,最后实在不能穿的再淘汰掉”。

  从业心得

  衣橱就像微缩人生

  目前,依霖的客户年龄最小的十几岁,最高的60岁,男性客户多是因为职业或社会地位的要求才需要这样的服务,大部分女性客户则是希望自己变美。 “很有意思,从一个衣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性格。”依霖说,一般来说,一直囤积类似款式衣服的人,都比较执着,没有安全感。她也遇过另一种极端,客户所有的衣服不到20件。依霖回忆,这位客户一直觉得买不到合适自己的衣服,交流之后,她感觉客户想突破自己,却对自己的形象不满意,也不够自信,因此总买不到衣服。“只有这点衣服,说明这些对她来说都很重要,我们不会再轻易去淘汰,而是想尽办法创造更多搭配组合,提升这些衣服的品味。”另外,在随后的搭配方案中,依霖花了很多时间找来符合要求的服饰图片补充进来,等于也帮对方列了一个合理的购物清单,无形中也帮她找回了自信。

  “100种衣橱需求,就有100种人生,做这一行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朋友!”几年下来,依霖的生活丰富多彩,她一点也不后悔放弃金融行业,选择了这样一条完全不同的职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