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品牌管理要调整

  据了解,平和蜜柚的营销已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体系,更有一支庞大的营销队伍。单做蜜柚营销的公司就有1000多个,销售人员五六万人,这还不包括个人电商。“在蜜柚成熟初期,平和个人电商每天销量就达20万斤,对蜜柚销售起到了很大作用。”张局长介绍,不过,这样的佳绩在蜜柚成熟期一两个月后便逐渐减少了。

  张局长表示,为了加大平和蜜柚的销量,目前该局已多次召开会议,号召企业敞开仓库进行收购,联合营销;号召企业外派人员推销蜜柚,鼓励开拓新市场,以加大销量。

  业内专家认为,平和蜜柚价格受冲击,品牌管理的工作值得反思。“平和蜜柚”是全县全行业共用的品牌,旗下产品品质无法统一,不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另外,平和蜜柚需要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体现产品的差异化,才能抵御外来蜜柚产品的价格冲击。

  观点:毁林种柚该休矣

  平和蜜柚产业联合会会长林启明认为,蜜柚价格是市场供求关系规律的体现,是正常的市场调节现象,政府无法改变价格,也不该改变价格。“从另一角度看,蜜柚价低还有一定好处。”林启明介绍,因为此前种蜜柚赚钱,平和很多地方群众毁林种柚,甚至有些坡度很大、交通很不便的山地也被开垦出来,对生态造成破坏,致使平和如今成为水土流失的大县。

  11月5日,平和县政府发布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严禁毁林种柚建设生态柚园专项行动”。

  林启明认为,蜜柚价低,本身是一只无形的手,指导群众不要一窝蜂地去种蜜柚了。

  导报记者 郭钦转 林晓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