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供大于求价格下跌

  “受全国性经济萧条影响,蜜柚和其他农产品一样,也受到了冲击。”平和县农业局张建雄局长说,11月27日,该局邀请华中农大邓秀新院士来做相关报告,邓院士就分析道,现在成本价0.7元/斤的玉米,收购价才0.6元,香蕉才0.3-0.5元,而棉花几乎没人收购。相比而言,蜜柚价格的降幅算比较小的了。

  更重要的是,今年蜜柚的增产,市场上供大于求,致使蜜柚价格下降。张局长介绍,去年,平和蜜柚产量115万吨,而今年预计有130万-140万吨,增长了约20%。同时,往年因雨水不足,裂果多,达到了总产量的10%,而今年雨水充足,几乎没有裂果,相当于又增产了10%。

  另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有11个省、市都在种蜜柚,各地的蜜柚轮番上市,也拉低了平和蜜柚的销售量。

  据官方数据,因为增产,目前,平和蜜柚仍有超过30%的存量未完成销售,据推测,往年在春节前2周就结束的蜜柚销售季,今年可能要往后再延续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