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车站北站房英姿展露。 厦门火车站北站房英姿展露。
北站房电梯进行最后调试。 北站房电梯进行最后调试。

  海西晨报讯 今年年初,厦门火车站南站房启用,先承担了厦门站的运输任务。眼下,春运又悄悄临近了,南站房的“另一半”北站房施工进展如何?是否做好迎接春运的准备?据悉,目前北站房装修已大面积完工,将于12月初进行初步验收,预计2016年春运前投用。

  昨日,晨报记者抢先一睹厦门火车站北站房改造后的风采,为您揭秘北站房建设中不为人知的事。

  动态美

  南北站房仿若两只白鹭

  高架候车厅将其相连

  从厦禾路看去,原本被外脚手架包裹的北站房昨日已经露出了全貌,外观看去像白鹭展翅,与南站房一模一样。

  据悉,厦门火车站总面积有2.76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站房建设,南站房已于年初启用。实际上,厦门火车站南北站房结构基本对称,南站房进站层左右两侧设有售票厅、行李寄存点,北站房进站层同样有,且南北两站房的高架候车厅相连。

  惟一的区别是,由于地势高低的缘故,北站房比南站房多了一个与地面相连接的高架桥。今后,旅客从北站房进站时,需经过高架桥才能到达进站层,而旅客从北站房出站时,无需上下楼梯,出站就是厦禾路。此外,北站房还多了办公及设备用房。

  值得一提的是,北站房前面的北广场预计将于2017年完工,未来将是旅客集散地和地铁出入口。未完工之前,施工方将对其进行围挡,保障旅客进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