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杰 图 陈理杰 图
陈理杰 图 陈理杰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文/记者 雷妤 图/记者 陈理杰)“尊敬的福建厦门用户,您好!本月您第三次入冬失败,请准备第四次入冬,入冬时长击败全国99%的省份。”昨日,当北方市民在晒雪景时,厦门却笼罩在一片艳阳天中,市民们只能惜别长袖,穿起短袖,有人调侃“这哪是入冬失败,而是直接入夏呀”……

  热!热!热!昨日中午,厦门气温骤升到30℃,大街上行人撑起了遮阳伞,美女们在冬日又秀出长腿,火车站温馨提示牌改成了“注意防暑降温”。环岛路海边,游客们脱掉一层又一层外衣,直呼“天气太诡异”;在厦禾路一大楼前,清洁工人吊在室外清洁玻璃,大汗淋漓。

  你没看错,这不是盛夏,而是冬天。今天,距离24节气中的“小雪”仅差三天。

  “终于理解厦门的含义,其实它的意思是,到了‘夏’,你就别想出‘门’了。”大家的趣言也不无道理,厦门近期频频上映“全城热恋”,温度居高不下,这冬天里的一把火,不仅扰乱了市民的穿衣节奏,更燃起了他们制造段子的热情。

  例如,凭着“中国好声音”火了一把的《南山南》歌词,被市民们改得面目全非,厦门网友对话北方网友:“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厦门的艳阳里四季如春”。

  还有网上颇为流行的一则“童话”是这么说的,很久很久以前,厦门的冬天爱上了厦门的夏天,可是他们始终不能相见,后来,他们为了在一起,联手干掉了厦门的春天和秋天,并留下了千古名句:“众里寻它千百度,它想几度就几度”。

  未来三天,厦门依然不会太冷,“双十一”买的羽绒服,要穿起来估计还得过些时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