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 王达巧 摄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 王达巧 摄

  11月12日起,备受关注的“土豪金”新版100元人民币如期亮相我市,这几天不少市民已经通过银行柜台和ATM机取出新版人民币。那么,新版百元大钞“颜值”有了哪些变化?市民可以通过哪些特征辨别真伪?

  对于新版百元人民币,不少人还比较陌生。为全力做好第五套人民币2015年版100元纸币发行工作,提高社会公众对新版人民币的认知和防伪辨假能力,1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支行联合辖区工、农、中、建、交、兴业等18家商业银行走上街头,在市区延安北路开展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主题宣传及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新版100元人民币何时面世?和旧版有何不一样?”在宣传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迫不及待想拿到新版百元人民币,也对其存有不少疑问。

  当天,各大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设摊摆展,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播放DVD等方式,重点宣传新版百元人民币票面特征、防伪特征等,提升市民对假币的辨别能力。记者看到,众多过往市民上前向银行人员了解新版100元人民币知识,几位司机甚至主动停车索取宣传材料,准备回去了解清楚。

  “这次活动主要是帮助大家认识新版人民币,避免与现行流通100元纸币防伪特征混淆,让市民掌握更多识别真假人民币的知识,提高对假币的辨别能力。”人行漳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常亚萍告诉记者,新版100元人民币正式发行后,该支行还将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通过新旧版100元真钞现场对比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新版100元人民币的认知。

  新增防伪特征

  假币制造难度高

  “听说你变了,但是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爱你。”对于新版100元人民币“颜值”的变化,不少市民都感到十分好奇。那么,新版人民币究竟有哪些防伪新特征呢?公众如何辨别真伪?

  据了解,新面世的100元纸币在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与上一版保持不变,但正、背面图案都做了一些调整,整体防伪性明显提升。

  常亚萍介绍,新版100元人民币主要有七个公众防伪特征,防伪性能大大改善,几秒即可辨别。首先,最大的变化是票面正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垂直观察安全线是品红色,与票面成一定角度时变成绿色。透光观察,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有镂空文字“人民币100”。其次,票面正面中部的光彩光变数字。垂直票面观察,数字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是在金色跟绿色之间交替变化,而且可以见到有一条亮光带在上下滚动。

  “新版100元人民币还有人像水印、胶印对印图案、横竖双号码、白水印、雕刻凹印等多个防伪特征。市民可以主要从四个方面比较直观地鉴定钞票真伪,即正面中央闪现光彩光变数字‘100’、4毫米宽的光变安全线纵贯正面右侧、正面右侧增加了蓝色竖号码、对印图案从方孔钱改为‘100’。” 常亚萍介绍说,这些特征的生产工艺和防伪技术都属于世界领先水平,至少在一两年之内新版100元人民币的假钞难以制造出来。

  旧版仍正常流通

  尚无纪念收藏价值

  随着各大银行正式发行,新版100元人民币几乎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有关百元大钞的各种话题也层出不穷。记者看到有人甚至发出这样的留言:新版 100元人民币已经发行,旧版100元现已报废,现诚心收购旧版100元人民币,18块一斤,晚点还会跌价,速速联系。不难看出,这类玩笑话实际上反映了旧版100元人民币今后流通可能出现的问题。

  对此,有银行人员告诉记者,新版人民币发行后,旧版的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仍然可以正常流通,并不存在“报废”一说。银行将随着市面上的现金存取收付,吐新纳旧,逐步让新版100元人民币流到市民手中,并最终逐渐取代旧版纸币。这期间有个过程,新钞将逐渐通过正常现金取现,从银行的金库、柜台、ATM机流通出去。

  该人士也提醒,由于旧版100元人民币尚未退出市场,与新版人民币百元纸币一起投放,不会马上被完全替代,因此没有太大的纪念收藏价值,市民没必要专门储藏旧版100元人民币。(记者 洪跃辉)

  七大防伪特征杜绝假币

  1、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垂直票面观察,安全线呈品红色;与票面成一定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透光观察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2、光彩光变数字:垂直票面观察,数字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光带上下滚动。

  3、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4、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5、横竖双号码: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微、“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6、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

  7、雕刻凹印: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记者 洪跃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