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开幕式博览会开幕式

  西泠印社一得阁台北故宫文创等业内“大咖”聚首厦门

  新浪厦门讯 11月13日,2015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次展会主办单位为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文联、厦门日报社、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协会,特邀主办为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由厦门日报《文创周刊》、厦门日报书画院、厦门日报社会展事业部承办。

  近200家来自海峡两岸的书画艺术企业、艺术机构汇聚厦门。此次展会的参展机构,不仅有穿越古今、传统与高科技相结合主题的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展区,也有藏品浩瀚、书法艺术卓越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更有西泠印社、一得阁、台北故宫文创等中国书画艺术产业内最知名的机构,也包括了中国书法出版传媒、书法报、美术报、江西美术出版社这样的专业书画出版传媒,更有来自文房四宝知名产地安徽、杭州等地的优秀企业。

  大牌云集,汇集书画艺术名品

  西安碑林博物馆名碑拓片展震撼亮相博览会。此次展出的名碑拓本,时间跨度从秦汉至近代,涵盖西安碑林藏石代表性精品,原碑多数为国家一级文物,比如颜真卿壮年所书的《多宝塔感应碑》,还有暮年写的《颜氏家庙碑》、 《颜勤礼碑》;僧怀仁从内府藏王羲之墨迹中集字刻成的《集王圣教序碑》;而柳公权《玄秘塔碑》《迴元观钟楼铭》,还有《曹全碑》、《大秦景 教流行中国碑》等拓片,让厦门市民有幸近距离欣赏这一传统文化瑰宝。

  西泠印社旗下的“西泠印象”文创产品、台北故宫新研发的国宝艺术复刻品、一得阁墨汁全家福、朵云轩的艺术品、安徽……许多行业内大名鼎鼎的品牌与产品云集厦门。西泠印社集团带来了全系列的产品,除了两位书画印俱佳的社员作品展,还带来旗下子品牌‘西泠印象’,这一基于传统艺术推出的文化创意产品如木石印章、陶瓷印章都很受年轻人的喜爱。

  此外,本次展会还有来自北京宋庄的画展、西泠印社的社员书画展和民粹年画展。中央美术学院、韩国美协国际交流部、韩国亚太美术研究所等国内外专业也组织中国、韩国、美国、冰岛、厄瓜多尔等的艺术家佳作前来参展。

  而在文房四宝领域,除了一得阁,还有来自宣纸宣笔故乡安徽宣城、“华夏笔都”江西文港、歙砚徽墨的产地安徽歙县等文房四宝主产区的超过100家企业,均将参与本次展会,代表了内地传统书画产业链的最高水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越来越多人重新开始学习传统书法绘画,文房四宝产业也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但要想抓住这一机遇,一方面要传承古法,另一方面也必须走出新路。”一得阁董事长孟繁韶说。

  丰富配套,交流碰撞迎接未来

  “在展会配套活动之外,我们还配套了一场产业高峰论坛、一场专业拍卖会和一场鉴宝活动,均将围绕着书画艺术产业进行。”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主办方透露。

  两岸书画艺术发展论坛13日下午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台湾著名画家刘国松担任演讲嘉宾,多位业内重量级人物对话,主题聚焦两岸书画艺术资源开发与创新,探讨如何推进传统书画产业与现代消费市场产生更多交集。

  除了看展、购买文房四宝,此次展会还设置了大量互动活动,市民朋友可以在西泠印社展位亲手刷一幅木版年画带回家;一得阁请来的齐笔制笔大师现场展示制笔过程,还有书画名家现场挥毫,写福送福,与大众面对面交流。重磅推出的鉴宝活动,将在14号上午举行,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主任叶子老师(中国美院特聘教授、艺术鉴赏专业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员、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特聘鉴定专家韩经世,将亲临现场,为大家进行书画、杂项艺术品鉴定。

  将于2016年1月举行的拍卖会则将由主办方联手保利厦门拍卖进行,主要涉及书画、文房四宝、茶器和武夷茶王珍品。

  中国的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内地不少企业传承有序、保留了千年传承,而传统文化如何进行创意的演绎、改造、包装,变成更适合现代人的产品,台湾比内地发展得早,也更有经验。这也是这一展会举办的重要背景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