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爱玲)昨起,备受关注的“土豪金”百元新币开始逐步投放市场流通,不少想尝鲜的市民前往银行进行兑取。据了解,2015年版100元纸币票面新增的防伪特征光彩光变数字“100”和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非常显眼,方便公众识别并辨别真伪。

  昨日下午,在象屿保税区内工作的市民祝小姐在区内的工商银行网点拿到了首批新版百元人民币。“之前就留意到百元新币今天发行的消息,觉得很新鲜,特意赶来兑换。舍不得花掉,要留作纪念。”祝小姐一口气换了8张,她兴奋地告诉记者:“金光闪闪的,真漂亮!”

  “上午问了好几家银行,都说下午才能换到。”在位于滨北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营业厅内,市民吴大爷也拿到了新钞。他不住地赞叹:“比图上的还好看。”

  记者了解到,新钞兑取从昨日下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各银行网点于昨日上午进行出库等准备工作,下午才正式向市民提供新钞。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该行一共有5家网点提供新钞兑取,而今起全部网点均可兑取新钞。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已有不少市民在其部分网点拿到了新钞,今日将陆续有更多网点提供新钞兑取服务。

  银行业内人士高女士表示,此次百元新钞的发行是通过央行———商业银行———百姓/企业现金收付,逐步到达百姓手中。“根据一般经验,过几天就会大批量投放,市民到银行集中兑取并没有太大必要。”高女士提醒。

  据了解,百元新钞发行后将与旧版钞票实行等值流通,也就是说,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两种钞票将混合流通。央行将根据相关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的残损人民币,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替换旧版百元纸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