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竹竿舞 菲律宾竹竿舞
唱《爱拼才会赢》 华裔女孩想寻根 唱《爱拼才会赢》 华裔女孩想寻根

  记者 许奕梅 郭晓冰 苏凯芳 戴晓辉 吴嘉晓 文/图(演出照片由艺术团提供)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将在泉州拉开帷幕,来自亚洲的各国艺术表演团受邀聚集刺桐古城,在泉州舞台上呈现一场亚洲文化艺术盛宴。

  到昨日,已有蒙古、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越南等多个国家艺术团队抵达泉州,早报记者提前打探,看这些艺术家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富有异域风情的精彩表演。

  【印度尼西亚】唱《爱拼才会赢》 华裔女孩想寻根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昨日上午,记者在泉州金星酒店餐厅内听到了闽南人再熟悉不过的《爱拼才会赢》。令人惊讶的是,这首歌竟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谐阳光”合唱团。这首歌也将在亚洲艺术节开幕式上展现。

  特别的是,合唱团成员除了土生土长的印尼人,还有一名华裔女孩,她的爷爷和奶奶都是福建人。她说这次来到泉州也是一次寻根之旅。

  “和谐阳光”合唱团是印尼久负盛名的学院派合唱组合。合唱团以演绎印尼及世界经典名曲见长,所有演唱曲目均重新编曲配器。合唱团也是世界各地大型艺术节的常客,像亚洲艺术节从第六届起就有他们的身影。

  “闽南语歌曲很好听,但是很难学。”49岁的合唱团团长说,这次合唱团在开幕式上将表演《美丽的梭罗河》和《爱拼才会赢》两首曲目。《美丽的梭罗河》是印尼的传统歌曲,《爱拼才会赢》则由三男三女共六人合唱,表演均是歌舞形式,共有8分钟表演时间。

  两个月前合唱团开始排练这首曲目,这个过程中他们并没有请语言老师来教闽南语,而是通过反复听这首歌找到感觉。“我们远道而来表演,也想通过这首歌拉近与泉州市民的距离。”团长说。

  据介绍,合唱团成员均来自印尼爪哇,其中有一位女孩与中国有着不可割断的缘分,这就是22岁的ASTRID(印尼名字),中文名拼写是LEE XING HUI。

  ASTRID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说她的爷爷和奶奶来自福建,但具体是哪不清楚,现在老人都已过世。她的父亲从小在印尼长大,并不会说中文,所以她也没有学,这次唱《爱拼才会赢》是她第一次接触闽南语。

  “以前我没有来过泉州,但听说泉州是个美丽的城市,一直很想来看看。”女孩说想借这次亚洲艺术节来泉州多走走多看看,也是替家人来看看自己的祖籍地。

  【越南】越南竹乐团将演奏中国曲目《鸿雁》

  “第一次来泉州,感觉空气很甜、人很亲切。”越南艺术团团长DONG QUANG VINH(中文名:童光荣)说。据了解,此次应邀前来参加亚洲艺术节的越南艺术团是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是第二代越南国家级竹乐团。

  童团长2004年开始来到中国,曾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指挥,每年往返越南和中国四五次,可以说是半个“中国通”,不仅中文说得好,字写得也不错。

  据童团长介绍,此次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将带来越 南特色的竹乐表演,“我们的乐器都是纯竹子做的,吹弹、打击、拉弦等各种乐器都有。”在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上,越南新活力竹乐团会演奏三分钟的狂欢 曲子,让观众感受来自越南的热情和祝福。在随后的专场表演中,该竹乐团会在30分钟时间里为大家带来六首竹乐器演奏的曲子,其中有一首中国歌曲《鸿雁》。

  让人意外的是,9个人的竹乐团里竟有一位湘妹子——莫双双。莫女士是童光荣团长的太太,也是一名出色的钢琴演奏家,音乐是他们俩的红娘。2013年11月,他们夫妻二人在越南共同组建了越南新活力竹乐团,童光荣任团长和总监,莫双双任经理。

  【菲律宾】菲律宾舞蹈 穿插中国元素

  此次来参加亚洲艺术节的是菲律宾艺术团—— Bayanihan,The National Dance Company of the Philippines。艺术团的负责人Leonor告诉记者,该演出团队由15人组成,演员是从菲律宾各个城市顶尖的舞者中选拔出来的。每次各国有演出 的邀请,他们都会代表国家参与。

  对于此次能够参与亚洲艺术节的演 出,Leonor觉得十分荣幸。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感觉泉州的天气十分凉爽。”在泉州,她找到了许多与菲律宾相似的地方。她说,在菲律宾有许多 泉州籍的华人。她在菲律宾的华人朋友中就有许多会讲闽南语的,虽然听不懂,但是听到泉州人讲闽南语感觉十分亲切。

  此次,据舞团负责人介绍,此次演出她们将穿上 菲律宾传统的服饰Balintawak,在海峡体育馆的亚艺节开幕式上,她们将会呈现出3分钟时长的歌舞表演,在亚艺节期间分别会在泉州师院、德化给观众 呈现时长近60分钟的精彩演出,其中就包括菲律宾当地传统的舞蹈《bahay kubo》、《tahau》、《pasigin》等。因为此次亚艺节在泉州举行,艺术团还特别在演出中加入许多中国的元素。

  【柬埔寨】《月亮代表我的心》将感动你我

  此次来泉州演出的柬埔寨艺术团由五人组成,团队的成员都是柬埔寨当地资深舞者。已经50岁的团长Mr Sambath曾参到广西南宁参加过演出,而其他的舞者都是第一次到中国。

  艺术团的团员Monivann是艺术团的随行 翻译。她告诉记者,他们是柬埔寨一个传统舞蹈艺术团。此次亚艺节上,他们将为泉州的观众带来柬埔寨当地传统舞《Chai Yum Dance》。Monivann说,该舞蹈在柬埔寨当地只有新年和重要的节日才会跳。据了解,表演舞蹈时演员面部要画各种脸谱或戴假面具,在锣鼓声中模仿 人或动物的动作,情节欢快﹑滑稽。

  此外,在艺术团中负责演唱的一位演员,还给泉 州的观众带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在采访时,该歌手就清唱了起来,咬字音调,都十分到位,在场的听众听得如痴如醉。Monivann 说:“这也是我们团队带给泉州观众的一个惊喜,相信演出时,会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

  【蒙古】弹起马头琴 演绎草原雄魂

  一边手拉棕色马头琴,一边哼唱出低沉悠扬的曲调,令人眼前立刻呈现蒙古人民在草原上策马驰骋的一幕。昨日中午,记者在蒙古艺术团居住的酒店套房内提前欣赏了演奏者们的精彩表演。

  此次蒙古共有两支乐队来泉演出。其中Borjigin乐队15人于3日晚先抵达泉州金星酒店。

  乐队队长Bat sereeter介绍,乐队为这次的演出特别带来了民族服饰和多种民族演奏乐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马头琴。

  据介绍,马头琴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 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其声音圆润,低回婉转,音量较弱。乐队将用马头琴等乐器在开幕式上演奏蒙古民谣,曲调舒缓又高亢, 描写蒙古的自然环境和生活,形式也是载歌载舞。之后在专场演出中还将演绎19个节目。

  据介绍,今天另一支蒙古乐队赛达也将到达泉州。乐队作曲基于传统乐器,演奏出古朴之音,将展示游牧民族的祖先所流传下来的古时唱腔。在过去的七年中,赛达乐队在近30个国家举办过700余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