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刘宇瀚)昨日上午,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黄小明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将在11月18日召开的厦门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已公布两个听证方案,均可使九成以上的用户每月能减少管道燃气支出。

  据了解,已公布的厦门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的两个方案,其阶梯价格相同,但阶梯气量有差异。两个方案的第一档用气价格都从现行每立方米4元下调为3.6元,第二档均为每立方米4.32元,第三档均为每立方米5.4元。在阶梯气量上,方案一的第一档为月用气量18立方米(含)以内部分;第二档为月用气量18立方米至26立方米(含)以内部分;第三档为月用气量26立方米以上。方案二的第一档为:月用气量21立方米(含)以内部分;第二档为月用气量21立方米至30立方米(含)以内部分;第三档为月用气量30立方米以上。

  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第一档覆盖率为80%用户。以厦门市2014年底的管道燃气用户、其中剔除年用气量在5立方米以下的来计算,听证方案一第一档覆盖了91.91%居民家庭用户,每户每月最高可省7.2元;方案二第一档覆盖区域内95.13%居民家庭用户,每户每月最高可省8.4元。

  黄小明表示,方案一每户每月用气在29.31立方米时为临界点,开支与调价前持平,而方案二每户每月用气在33.94立方米时为临界点,总开支与调价前相比不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