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厦门宾馆正式召开成立大会,社科联领导、厦门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陈淑娥;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理事长吳荣祥博士、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第二任理事长吴良民、菲律宾延陵吴氏宗亲总会永远荣誉会长吴国潘、菲律宾延陵吴氏宗亲总会理事长吴世泽、中华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文富、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会长、永远荣誉会长吴天赐、福建省吴氏宗亲会吴建华会长、常务副会长吴水林等来自全球各地多个吴氏宗亲会负责人共同参与此次盛会。

  在成立大会上,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筹建组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自2015年2月发起,得到社科联批准成立,期间召开了五次筹备小组会议,并于10月25日正式成立。

  据介绍,厦门常驻人口三百多万,吴氏人口就有二十几万。目前省内九地市、甚至下一级县城,都已成立了吴氏宗亲会,因此,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成立迫在眉睫。厦门作为是海西对台交流的最重要窗口,成立平台,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以便尽快开展经济文化交流。

  之后,在厦门姓氏源流研究会的监督指导下,全体宗亲会成员通过票选,选举出吴氏宗亲会创会会长吴国荣;常务副会长吴盛辉、吴兆熊;副会长吴一凡、吴华珠、吴凯庭、吴耀忠、吴兴棠、吴锦松、吴金魁、吴元霖、吴焕水、监事长吴培辉、秘书长吴小日等多项职务,并由厦门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陈淑娥颁发会长聘任书。

  吴国荣在就职演讲中说,吴姓出自姬姓,历代吴姓为丰富中华文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自吴姓得姓始袓吴太伯、传代始祖吴仲雍,逃奔荆蛮,纹身断发,融入当地文化,开疆辟土,建立句吴开始,三千多年来吴氏族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遵循道德、礼让孝悌、诚信守护、谦让开拓,创造出了灿烂的吴文化,丰富和发展了至德精神内涵,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不朽的功业和贡献。

  这些年来,自己早已以个人名义对外联络各地吴氏宗亲,现在吴氏委员会成立了,他更愿意承担这份对外宣传“吴文化”责任,也感谢各位宗亲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顺利完成各项筹备成立工作,更与在座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他还表示,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将致力于海内外吴氏宗亲文化交流,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吴文化”,继续深挖掘对吴英威略大将军文化、吴夲真人文化,并开展与海内外吴氏宗亲联谊活动,加强与海内外各学术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交流,扩大厦门市吴氏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

  未来,吴氏委员会还将联合企业界的吴氏宗亲,建立“厦门吴文化研究会”、“厦门吴氏教育基金会”、“厦门吴氏慈善基金会”,兴办社会慈善福利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开展助学培育人才,扶贫济困等活动。

  世界吴氏宗亲总会代表、菲律宾延陵吴氏宗亲总会理事长吴世泽、莆田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剑峰、福建省吴氏宗亲会代表、台湾吴氏宗亲会代表、无锡祖籍地吴氏宗亲会代表等各地宗亲会代表也在大会上致辞,对厦门吴氏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