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保障房。(资料图片)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最近,今年第一批保障性住房开始接受意向登记,这让不少市民心动不已。更好的消息也在日前公布,市建设局公布了《厦门市建设事业“十三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明年将新建4500套保障性住房,同时到2017年底,全市将新建4000个以上的停车位。目前该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中。

  保障房

  今后5年每年拟建4500套

  今年的第一批次保障房申请已经开始,第二批也将在11月中旬进行。而记者从《规划》中看到,今后每年将至少启动两批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分配工作,制定并实施每批次保障性住房分配方案。

  经过了解,从2016年至2020年这5年,每年将建设4500套保障房。也就是说,到2020年,厦门将新增保障性住房22500套,至少解决本市约2.25万户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些保障房分别位于新阳居住区一期、华铃三期、同安城北二期、黎安居住区、九溪小区、洋唐三期、新阳居住区二期。

  停车位

  明后年新增4000个以上

  停车难是不少有车族的心病。以后,厦门将新增一大批公共停车位。《规划》中透露,2016年-2017年,全市多地都将开工建设新的公共停车场所,分别位于火车站南广场公共停车场、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公共停车场和湖东社区配套停车设施、同安新城、集美新城公交始末站及公共停车楼等项目,将提供4000个以上车位;而2018年-2020年,将开工建设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楼、南湖公园东门地下停车楼、造纸厂地块公共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完成后提供6000个以上车位。也就是说,到2020年末,厦门将新增至少一万个公共停车位。

  同时,停车信息系统也将同步建设。2016-2017年,我市停车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将接入150个停车场数据,提供3万个以上停车泊位实时信息;而2018年-2020年,停车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接入350个停车场数据,提供7万个以上停车泊位实时信息。到2020年末,停车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新接入500个停车场数据,提供十万个以上停车泊位实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