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10月19日下午,由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厦门大学、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承办的“云居宝藏——房山云居寺石经历史文化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厅开幕。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及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揭幕。

  该展曾于2013年11月在北京大学首次举办,此次在厦大的展览是云居寺第二次携手国家985、211重点高校共同举办。本次展览自10月19日至10月22日,分为云居春秋、刻经伟业、物华天宝和人杰地灵四大主题展览版块,展出期间观众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艺术,还参与体验了现场石经拓印活动。据悉,该展览相继走进中国南北两大高等学府之后,第三站将于11月01日在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正式开启。

  据悉,北京云居寺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石经山雷音洞曾出土释迦摩尼佛舍利,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佛指骨舍利、北京灵光寺出土的佛牙舍利并称为“海内三宝”。云居寺内还保存着上万册石板经书、木板经书和纸经,被誉为“国之重宝”、“石经长城”,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奇葩。(编辑 沈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