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周永宁)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从10月19日起,早晚高峰时段,软件园二期观日路东西门路段将改为单向通行,早高峰只进不出,晚高峰只出不进。

  据了解,软件园二期早晚高峰经常拥堵,人流车流冲突严重,交通秩序较为混乱。为此,信息集团牵头,对软件园二期园区整体交通进行规划,交警部门则配合先行实施内外联动措施,对相关交通组织进行调整。

  从10月8日起,交警部门就在软件园二期东西门试行“早高峰全进、晚高峰全出”的交通改善措施,并配合做好信息宣传、交通标识引导、人员现场执勤等配套工作。经过一周时间的运行,东、西门上下班早晚高峰交通得到很好改善,拥堵系数显著下降,通行效率提升30%。

  由于取得了这样的好效果,昨天,厦门市交警支队正式发布通告,从10月19日起正式施行该交通管制措施。东门和西门交通组织的调整只是整体改善的第一步,下一步还会根据园区周边的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优化。

  什么是“早高峰全进、晚高峰全出”?

  交警介绍,首先,在工作日早高峰(8:00—9:30)期间,软件园二期东门观日路环岛干道路口至望海路口段,由双向通行改为由东向西(驶入园区)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驶出园区)单向行驶。软件园二期西门观日路金山路口至望海路口段,由双向通行改为由西向东(驶入园区)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驶出园区)单向行驶。也就是说,此时东西门只进不出。

  其次,在工作日晚高峰(17:30—19:00)期间,软件园二期东门观日路环岛干道路口至望海路口段,由双向通行改为由西向东(驶出园区)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驶入园区)单向行驶。软件园二期西门观日路金山路口至望海路口段,由双向通行改为由东向西(驶出园区)单向通行,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驶入园区)单向行驶。因此,此时东西门只出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