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园(资料图)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厦门在这一领域的脚步也在快马加鞭。

  导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厦门市加快科技创新具体行动计划(2015-2016)》(简称《计划》)已经出台。《计划》明确,明年厦门要打造22个创业创新基地。

  此外,每年设立总额最高2500万元的“科创红包”,用于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每年2500万“红包”等企业来抢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个《计划》干货很多,最突出的一个字是——“新”。《计划》中提到,要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厦门市每年将从市财政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不低于700万元,用于扶持相关企业及服务机构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及工业产品智能化相关工作。2015年 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计划》明确,厦门每年新建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市财政按每个平台不超过年度实际 运营成本的40%予以奖励,单个平台最高奖励500万元。对经认定的国家、省级、市级中小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一次性分别给予奖励80万元、50万元、30万 元。

  除了在平台建设方面给予奖励之外,企业科技创新还有机会抢“红包”。厦门每年设立总额最高2500万元的“科创红包”,鼓励小微企业自主申领,抵扣购买研发设计及辅助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科技评估咨询、创新产品推广等费用。

  投6.4亿打造39个创业创新基地

  除了资金上的奖励外,《计划》中还明确,厦门将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并且在每个区都至少打造一个特色创业创新聚集区。

  其中,今明两年将新建创新创业基地39个,投入财政资金6.4亿元。2015年完成17个,70万平米;2016年完成22个,90万平米。认定市级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30家以上。

  特色创业创新聚集区共有七个,岛内的思明、湖里以文创、电子商务为主。分别是打造思明文创企业和创客空间聚集区,重点建设龙山文创园、曾厝垵文 创村、鹭江老城、创客空间发展中心等;打造湖里移动互联和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区,将老旧厂房变身为创业创新基地,重点建设两岸贸易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云 创智谷、工业设计创业中心、龙头山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园等。

  岛外的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则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建立对应的聚集区。打造集美软件和大学生创业聚集区,重点建设软件园三期、创业大厦、电商 谷、百度创新创业中心、一品威客众创空间等;打造海沧生物医药和台商聚集区,重点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海沧电子商务产业园、融 信众创中心等;打造同安现代服务业创业基地和农民创业聚集区,重点建设虎头山农民创业基地、莲花山农民创业孵化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