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剧照电影剧照

  2015年无疑是一个超级体育IP盛行的金元时代,就在万达、阿里、乐视体育等大佬用数十亿狂砸“赛事转播权”等内容IP时,全球电影产业已经将“超级IP”策略运用得驾轻就熟。》》》新浪厦门娱乐

  导演陆川说“鬼吹灯”是户外探险大片、是一部另类极致想象的“超级体育IP电影”。而他将用创新去实现“中国探险大片”好莱坞式的工业化。抛去《鬼吹灯之九层妖塔》电影公映效果不说,但就陆川的“体育IP方法论”,就值得体育产业人深入研究借鉴。

  《九层妖塔》仅仅是开端

  陆川欲将“鬼吹灯”打造户外探险想象大片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鬼吹灯了呢?”陆川导演在《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公映六天票房破五亿的时候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对于电影观众口碑迅速两极分化的有趣现象,陆川回应:“鬼吹灯”将成为中国“现象级”的一种创新类型片。不要把“鬼吹灯”看成是一个“盗墓题材”的电影,我们呈现的“鬼吹灯”系列将是中国户外探险大片,是一部充满另类极致想象的“超级体育IP电影”。

  陆川坚持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对待“超级IP”的时候,不要仅仅死盯着“原著”,这样会把自己“框住”,因为在中国拍摄电影很多时候是“带着镣铐起舞”,一定要采取好莱坞式的工业化电影思维。去尝试更加胆大妄为的电影,尝试去冒险,尝试跟“未来和想象”相关的电影,而户外探险的体育类型片则是这类电影的最佳选择。

  “我相信站在自家阳台上仰望星空,等着去最具想象空间的极致户外去探险穿越、去打怪兽和战胜自然灾害,和外星人见面的小孩不仅仅只有我一个,那可能是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共同梦想”,陆川这样对“互联网+体育”公众平台说。

  户外探险的“鬼吹灯”

  能否代表中国向世界户外探险大片叫板

  陆川2002年以自编自导处女作《寻枪》在中国影坛引起轰动,该作品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2004年,自编自导的《可可西里》国内获得华表奖,国际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9年的《南京!南京!》让他一跃晋身名导行列。《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是陆川转战商业大片的一次挑战,而这一次,陆川受托暂时搁置自己筹备已久的作品,临危受命扛起《鬼吹灯》的大旗,可见陆川转型商业大片的决心。

  陆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鬼吹灯之九层妖塔》融合了“探险、动作、魔幻、悬疑、恐怖”这五大元素,以国产影片有史以来最好的特效和视觉场景呈现了一个“充满极致想象”的探险N次元世界——这就是真实的好莱坞工业化电影思维,就好像《阿凡达》、《侏罗纪公园》一样,超级IP符号加上超级震撼特效,再加超级紧张节奏,可以让人忽略的程式化的剧情。

  体育电影火爆

  电影产业争夺另类的体育超级IP

  近两年,以争夺“超级IP”为核心的电影产业和体育产业都是异常火爆。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是知识产权,全称为Intellectual-Property Right,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

  “超级体育IP”,是以“版权内容”为核心的、通过体育资源重新组合之后产生带有强体验型标签的赛事。而“电影IP”,即著作权、版权,可以是一部原创小说、一个原创漫画、一个原创话剧、一个原创赛事,或是某个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人物形象,甚至只是一个名字、短语,把它们改编成电影的影视版权,就可以称作电影IP。

  “超级体育IP”或“电影IP”必须有三大核心要素:一是品牌符号化极其强烈的原创内容、二是有广泛的热度极高的粉丝群体、三是具有文化产业的媒体传播性和延展空间。

  如果把“鬼吹灯”算作是超级体育IP亦不为过。首先它具有极强冲击力的极致想象的原创故事和人物形象,其实它具有超级读者群和忠诚粉丝,再次它具有媒体延展性和产业塑造空间,这就是陆川能够把它打造成“户外探险体育类型片”的可能性,而在此基础上又能同时兼顾视效大片的精良制作,如若错过就要扼腕叹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