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扬导演张扬

  近日,由第六代著名导演张扬耗时一年深入藏区拍摄的真实记录电影《冈仁波齐》在多伦多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张扬首次向外界透露了新片诞生的前因后果,并与海外影迷分享从如何构思、如何选角到如何拍摄的创作历程。》》》新浪厦门娱乐

  电影里不仅空灵的山川景色和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让现场影迷为之沉醉,虔诚的藏区藏民穿越春夏秋冬的朝圣之旅更让首批幸运观众得到了巨大的心灵震撼。

  张扬摈弃喧嚣再现藏民真实生活

  导演张扬的作品《洗澡》曾荣获第24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时隔11年,他再次踏上多伦多的土地。作为多伦多电影节的老朋友,导演张扬在现场表达了对多伦多电影节的深切惦念。张扬希望《冈仁波齐》能非常平静的表现藏民日常生活,“即使这个朝圣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事”,他也没有采用喧闹雕琢的表达方式。

  91年张扬去西藏旅行时,首次产生拍摄一部《冈仁波齐》这样的电影的想法,他说:“一直特别想了解他们真正朝圣的人内心的东西。”经过这么多年的准备,张扬终于如愿以偿,开始了《冈仁波齐》的拍摄,他大胆的决定不要剧本,耗时整整一年的时间奔波在西藏、四川和云南的藏区村落之间选角、观察和拍摄。这些演员中有老人、怀孕的女人、屠夫、小孩儿,最奇妙地是他们都是同一个村子的藏民。张扬还提到在拍摄过程中他们遇到很多朝圣的人,每次都会停下来和这些藏民聊天,将这些人的故事融入到电影里,其中一对夫妻的故事在《冈仁波齐》中有着完整的体现。

  西藏人文之旅震动多伦多电影节

  以西藏为主要舞台的影片在国内外都属少见,但只要涉及这方面内容的电影必然或多或少展示出当地能洗涤心灵的风光和带着藏族特色的人文景色,这一点上《冈仁波齐》也不例外。影片中2000公里的朝圣之路和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美景完美结合,如同一幅精美画卷引人入胜。身在其中的朝圣者不知疲倦的叩拜在皑皑雪山、山间冻湖间,使得观众为空灵壮丽的藏区风光着迷。

  电影《冈仁波齐》描述生死,不卑不亢,无喜无悲的方式获得肯定。有影迷在看完片后说虔诚而淳朴的藏民,为朝圣而生,亦为朝圣而死,是一种对自然及信仰的绝对尊重与膜拜。(编辑 沈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