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

  ●2008年,厦门动漫游戏产业产值5.2亿元。

  ●2014年,厦门动漫游戏产业产值80亿元(6年间增长15倍)。

  ●2015年1月-6月,重点监测的动漫游戏企业销售收入达32.5亿元,利润5亿元,税收达1.3亿元,同比增长30%。

  ●至2014年,共有101家企业通过市级动漫游戏企业认定,其中21家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定,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

  在第七届厦门国际动漫节上,各种动漫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精彩纷呈的动漫角色扮演。

  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图/本报记者 姚凡  (资料图片)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今天,一年一度的厦门国际动漫节又将上演。动漫节作为我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海内外动漫游戏企业、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同台竞技、展示交流、合作共 赢的平台。伴随着厦门国际动漫节的成长,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迅猛发展。可以说,动漫节不仅是动漫游戏迷们的狂欢节,更是促进我市 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那么,今年的动漫节有哪些亮点和特色?我市动漫游戏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何在?未来产业发展的愿景是什么?记者日前就这些问题 采访了动漫节主办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柯继安。

  【谈本届动漫节】

  亮点纷呈,三大精彩赛事将登场

  许多观众兴致勃勃地在展会上的合影区与动漫人物合影留念。

  柯继安介绍说,今年动漫节有三大赛事,七项主要配套活动。与往年相比,动漫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境内外参与者更加广泛,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质量和数量同步提升。在动漫节系列活动中,“金海豚”动画作品大奖赛是一块“金字招牌”。“今年大赛参与人数更多,作品质量也比往年有了大 幅提升。”柯继安说,组委会今年共收到境内外46个国家和地区的2947部参赛作品,与上届相比,增长了5.97%,其中境外作品比增33.18%。多数 评审专家认为,本届参赛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制作精美、创意独特”。

  二是游戏与动画同台竞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动漫节将更突出“游戏”元素。“我们相信,‘互联网+’时代将给动漫游戏产业带来新的机遇,而游戏 将是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因此,今年我们在原先动画讲坛的基础上增加并突出游戏讲坛,邀请到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现场分享做大做强动漫和游戏产业 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加大对游戏开发大赛的支持力度,在参赛选手展示游戏作品创意的同时,吸引、挖掘游戏创作人才。”柯继安说,此外,今年动漫游戏与技术 展示会的展馆面积扩大到2.7万平方米,游戏和动漫将同台展出,微软、腾讯、百度、土豆网等多家知名动漫游戏企业是首次参展,而中国移动、腾讯网游、福建 网龙等企业还将联手举办游戏争霸大赛。

  三是对接促合作多方共赢。目前已促成20多家企业、6个合作项目将在动漫节启动仪式上签约。柯继安介绍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 的新引擎,因此,本届动漫节增设了创投专区,方便创业者与投资人互动交流。此外,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会将新增人才对接、出版交流、精品路演等多项专题活动。 我们希望为动漫游戏企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对接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谈产业发展】

  政府助力,动漫游戏产业越做越强

  Cosplay展示区的名家现场签售活动。

  动漫节见证着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荣耀,也是产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之一。可以看到,厦门动漫游戏产业越做越强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别是动漫游戏这一细分领域的支持和引导。

  “每家动漫游戏企业都会经历孵化、成长和规模化的阶段,这其中,政策引导和扶持很重要。”柯继安说,厦门在全国较早出台鼓励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 专项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优,资源整合,快速发展。2007年至2014年,累计拨付专项扶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同时,我市注重完善产业发 展环境,投资建设了数字媒体、软件技术、思科网真等公共技术平台;建成软件园二期,并将其核心区作为动漫游戏产业集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而且,在建的 软件园三期占地10平方公里,规模为二期的十倍,将为我市包括动漫游戏在内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充裕的发展空间。目前,厦门软件园已成为明星园区,先后 被授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软件和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福建省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基地等称号,跻身骨干软件园区十强之 列。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在政策引导、还是园区载体的建设上,我市都重点支持创新型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的发展。在柯继安看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延 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路径。在四三九九、飞鱼科技、吉比特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我市动漫游戏企业近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先后 有2家公司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7个游戏作品入选“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

  此外,吸引、培养人才,也一直是我市动漫游戏产业政策关注的焦点。柯继安说,我市不仅拨出资金支持专业人才培训,还在市政府“海纳百川”人才计划的大框架下,为企业高级人才引进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