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也能设置电费自动代扣了,电费账单一出,电费自动就缴掉了。导报记者昨从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获悉,原来这是该公司为福建居民提供的新服务。用户只要通过支付宝的“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服务窗,进行“电费代扣”签约,并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实现电费自动缴纳,再无拖欠电费之忧。而且每次缴费后,支付宝还会推送消息提示用户。

  除电费代扣外,用户只要通过支付宝添加“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服务窗,就可通过手机详细查看自家用电和缴费的详细情况,包括总电量、阶梯电量、电费、电表起止数一目了然;同时,用电分析、每日用电也能随时查询。而在以前,居民通过纸质电费单只能知晓用电度数和金额。

  “相当于为用户提供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客服人员,在手机内为居民服务。不仅增强了用户用电信息互动,也让用户用电更透明。”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用户多套住宅,以及帮父母等亲人和朋友缴纳水电费的需求,“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服务窗提供了一个颇具“人情味”的功能,单个用户可同时绑定多个用电户号。子女也可以绑定父母的电力账户,查看父母的电费账单情况,及时帮助缴纳,省却父母外出交电费的困扰。

  目前,福建居民可选择的缴费方式有近20种。2011年6月,福州成为我省第一个开通支付宝缴纳电费的城市,到当年年底这种缴费方式迅速覆盖至全省。支付宝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缴费数据显示,仅福州、厦门两个城市第一季度缴费人次就超过了几十万。

  (记者 孙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