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西晨报报道,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即将满“百天”,那么,片区内的重大项目进展如何呢?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片区内11个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超额完成投资3.5亿元,超了序时进度8个百分点。此外,乔丹商贸物流基地、进 口商品集散中心、海沧港区20#、21#泊位等三个重大项目也将于今年正式竣工。

  港口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邮轮经济,被誉为“漂浮在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据悉,总投资180亿元的国际邮轮母港已完成了八成以上年度投资计划,市政配套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动。

  与此同时,海沧港区20#、21#泊位也加快了粮食筒仓及配套建设,目前基本满足设备安装进度。此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完成了六成以上年度投资任务,部分写字楼钢结构外框架已经封顶,酒店工程正在开展基坑土方开挖、塔吊基础及地下室底板施工。

  记者获悉,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仓储物流、展示交易等平台项目进展顺利,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内装修和安装工程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海峡收藏品交易中心、中储粮一期都在紧张地施工当中。

  三大重大项目今年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自贸区内的乔丹商贸物流基地、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海沧港区20#、21#泊位等三个重大项目将于今年竣工。

  其中,总投资2亿元的乔丹商贸物流基地,位于湖里区航空城北部航空港物流园区内,项目占地28亩,总建筑面积67160平方米,将成为海西第一个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地。

  总投资3.2亿元的厦门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位于湖里区象屿保税区,项目占地约20亩,总建筑面积约42866平方米,计划于2015年 8月投入使用。目前,该项目的钢构泡水管道安装、钢构屋面防水层、钢构屋面层泡沫砼等工程已完成施工,展厅正在加快幕墙施工。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以仓 储、集散、配送、展示为主,为保税区增加特色功能,以提升项目及区域价值。

  位于海沧保税港区,同时也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在2015年12月底也将具备码头投产条件。该项目总 投资15亿元,目前水工工程、粮食筒仓、散粮系统、房建工程等正在加快施工,港外供电开展顶管施工。该项目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和5万吨级通用泊位各1个, 项目设计通过能力为591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