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市场似乎比天气还热。

  最近,住在育秀里的小郑,想给自己换个出租房住。不过,她去询价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租屋房租普遍上涨200元以上。

  导报记者获悉,暑期到了,厦门进入房屋租赁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之一。其中,学区房最为抢手,不少家长为了照顾孩子,舍弃自家“豪宅”,既当租客又当包租婆;还有,大学毕业生来厦找工作,也催热租赁市场。

  为了孩子读书 既当租客又当包租婆

  陈女士,家住育秀里,女儿今年读高二。眼下,陈女士的身份有两个:租客和包租婆。

  在育秀里,陈女士和丈夫很早就买下一套房子。但是,今年,女儿在厦门一所中学读高二。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陈女士决定在高中旁边租下一个房子来专门照顾女儿读书。

  为此,陈女士把育秀里的房子,拿出去出租。才挂出去不久,陈女士就把育秀里的房子以3000元租出去。然后,陈女士一家又到高中附近租了一个学区房。

  昨日,导报记者从一些中介获悉,类似这种又是租客又是包租婆的市民不少。不少家长买不起学区房,但是为了孩子读书,就采取这种,以租养租的方式来减轻压力。

  厦门一家中介的陈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每年暑期一到,学区房会迎来一个退租高峰期。“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家长就会退掉房子。”

  但是,同时,学区房也迎来一个租赁高峰期。“学区房租赁太抢手了,一旦有人退租,就立马有人要租进来。”陈先生说,在厦门一中附近,一个6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差不多要4000元。

  毕业生也是主力 租金普遍上涨200元以上

  最近,龙岩的小郑也在找房子。小郑去年在育秀里花了2500元租下一个两房一厅的房子,由于这个房子靠近马路有点吵,她想换个房子住。

  不过,小郑去育秀路的千千中介打听发现,最近房租普遍上涨。“在湖滨北路一带,二房一厅、2500元以下的,已经很难租到了。”

  该中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的房租租金普遍上涨了200元—500元。“部分小区的房源很抢手,基本上挂出来没几天,房子就租出去。”

  最后,小郑找了好几家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房一厅的房子,以月租3000元租下来。导报记者获悉,眼下,正值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季节。

  在省内,厦门是大学毕业生主要就业地,因此,每年的7月份,就有大量的毕业生来到厦门找工作。毕业生催热租房市场,也导致了租金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