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私家车停在厦大南门附近。

  晨报记者 刘宇瀚 雷妤

  实习生 罗美慧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与南普陀寺毗邻的厦大南门,存在出租车占道待客、旅游大巴违章停靠等乱象,引起厦大教授郑启五的质疑,晨报记者也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见报后,引发各方共 鸣。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080000表示,宁静的厦大校园和美丽的南普陀寺是两大全国知名的场所,门口却存在这一乱象,不但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更 是对美景的玷污。

  昨日,晨报记者再次调查发现,厦大南门的乱象已存在了一段时间,这一区域刮擦事故频发,公交司机、厦大师生等人群叫苦不迭。

  【厦大教师】

  乱象始于5年前

  “这里的乱象,是大约5年前这一段思明南路拓宽改造完成后,慢慢出现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厦大教师表示,他住在鹭江海景花园,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往返家和学校。

  “从厦大车站到大生里站,就短短的两个车站,却常常要花费半个小时。”该教师告诉记者,原本上课久了,人就有点累,还常常在厦大南门外遇到交通 堵塞现象,“所乘公交车几乎半个小时不往前挪动一步,两腿酸得不行,耳边还不时有游客大声讲话,内心烦躁难忍,渐渐都有了‘路怒’了。”

  该教师表示,由于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都是全国知名的场所,游客数量渐渐增多,周边的基础设施,如厦大南门进出道路和南门的停车场却仍然停留在原 先的状况,基本已不堪重负。“加之不少出租车和私家车违章停靠拉客,相关部门又缺乏监控,以致厦大南门乱象始终无法得到很好解决,陷入了恶性循环当中,影 响了厦门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