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时,在高雄慈安宫信众护送下,土地婆神像抵达五通码头 10时,在高雄慈安宫信众护送下,土地婆神像抵达五通码头
10时许,信众们将“新郎”、“新娘”摆上供桌,进行朝拜 10时许,信众们将“新郎”、“新娘”摆上供桌,进行朝拜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杨思萍/文 吴晓平/图)1995年台湾宜兰送到厦门塘边“学艺”的土地公,多年来一直孤身在厦“漂泊”,并最终定居在了海沧。不 久前他托梦给信徒说想回台湾娶亲,在两岸热心人士的张罗下,终于在宜兰老家的庙中找到一尊待嫁的土地婆。昨天,台湾信徒们护送土地婆走“小三通”来到了厦 门,一场热热闹闹的“古早味”闽式婚礼,见证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由于是土地公娶亲的大好日子,昨天一早,百来位信众就簇拥着土地公来到五通码头,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在厦台商,台商好拜土地公,因其是求财、保 平安的神明,每月初一、十五,他们在祭拜土地公的同时也常会把照片发至朋友圈,口耳相传,这尊土地公就成为了许多在厦台商的精神寄托。

  来厦门16年的何伟俊和来厦门28年的洪彦庭,两人是好朋友,也都是土地公的信众,在台湾,他们几乎天天都拜祭土地公,来到大陆后,寻觅到了这 尊神明,用何伟俊的话说,“感觉在厦门也不孤单了”,而今土地公要娶妻,就好像是朋友办喜事一样,他们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斗阵”来帮忙。

  披盖头、撑红伞、上花轿,上午10点整,大家终于接到了这尊美丽的土地婆。遵循传统的闽南婚礼习俗,众人把这对“新人”迎到了位于海沧兴港花园的塘边半山土地公庙,当地居民组织了仪仗队、腰鼓队进行迎接。热心的小区大妈们则帮忙端茶送水、张罗宴席。

  庙里的总干事吴静,是一位从事餐饮业的台商。她介绍道,这尊土地公是1995年由台湾宜兰县四结福德庙送来的一尊木雕土地公神像,原本只说要来 “学艺”一年,却因为喜欢厦门而长住了下来。“土地公的这段故事,跟我们很多台商的经历一样,来到厦门就把厦门当家了,如果娶了妻更是在此安家落户,真正 是所谓的‘两岸一家亲’。”

  花絮

  土地公聘金五万二 土地婆嫁妆金灿灿

  聘礼和嫁妆可是婚礼中绕不开的话题,咱们这漂亮的土地婆聘金可不便宜,足足花了土地公52000元人民币,信众们早早就把聘礼从大陆送到宜兰去了。当然,土地婆也带来了丰厚的嫁妆,这一箱子的“金银珠宝”,还有金龙、金凤,将来可都是要摆在庙中帮信众招财进福的。

  喜酒喜饼是台湾名产 土地婆还带了化妆包

  土地婆的重要嫁妆,虽然几天前就被扛到了厦门,但好客的土地婆还是为大家带来了台湾的喜酒和喜饼,来自华一饭店的订婚喜饼,共100份,这可是 在高雄买的台湾名产。喜酒是金门高粱酒,用来宴请宾客。爱美的新娘子还带了一个化妆包,内有口红、指甲油、胭脂粉饼等,平时就放在神像旁边。

  土地婆手捧花超抢镜 婚礼现场放《爱拼才会赢》

  整场婚礼中,最抢镜的道具就是土地婆的手捧花,虽然是中式婚礼,但爱美的土地婆全程都拿着一束精致的手捧花。而土地公土地婆要被抬入庙中的时 候,婚礼进行曲播放的竟然是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这首歌引发了围观群众的共鸣,演变成了几百人的大合唱。不得不说,这对新郎新娘,真可以称得上是 “人生大赢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