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丰收,果农田却苦不堪言
荔枝丰收,果农田却苦不堪言

  台海网6月2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文/图)眼下,正是漳州市诏安荔枝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在诏安县官陂镇、霞葛镇,空气中都弥漫着优质乌叶荔枝的香甜味。可是,果农的心里却苦苦的,因为今年的荔枝收购商少,荔枝大量滞销,加上收购价低,许多果农不愿采摘。

  而这种情况在诏安深桥镇、白洋乡等种植荔枝的乡镇普遍存在。据了解,今年诏安荔枝比去年增产50%,达到3万吨,但因为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销售不乐观,果农增收困难。昨日,一些果农向导报求助,寻找收购商。

严峻:一斤才卖四五毛钱

  “今年荔枝不但丰收,而且品质好,没打农药也不长虫子,可是一斤只有五毛钱,还不够采摘的工钱。”连日来,在诏安县,许多荔枝果农都在为挂满枝头的荔枝发愁。

  在盛产优质乌叶荔枝的诏安县霞葛镇,一些果农顶着炎炎烈日,辛辛苦苦将荔枝摘下,运到市场却卖不出去。“霞葛镇的乌叶荔枝很出名,皮 薄,肉质软滑,多汁,味甜微香,素有‘乌叶荔枝极品’之称。”该镇政府民政办主任林彬刊说,今年年份好,荔枝丰收,但是客商来的少,导致大量荔枝滞销。 “品质最好的荔枝一斤收购价也就六七毛,而普通的就五毛钱。可是,雇工人采摘的话,一斤3毛钱的工钱都雇不到人。”林彬刊算了一笔账,一个工人一天摘 300斤荔枝,工钱也才90元,不如在外面打工。“所以很多果农干脆让荔枝烂在树上。”

  而在白洋乡、深桥镇等地,一斤荔枝的收购价更是低至4毛钱,很多没人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