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由(左)在海边抓活物观察。 子由(左)在海边抓活物观察。
子由写的蚊子版《昆虫记》。 子由写的蚊子版《昆虫记》。

  下过雨的傍晚,蝉声盈耳,8岁的郑子由在妈妈单位的院子里找到一只蝉蜕,迫不及待地找到妈妈“炫耀”最新的战利品。子由就读于实验小学,热爱大自然,花鸟虫鱼都是“心头肉”,特别喜欢昆虫,但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的是,他能说出上百种昆虫的名字、特点和习性。

  记者 施璐玮

  【昆虫达人】

  吓人的虫子都是宝贝

  走路时低头找“新物种”

  “妈,快来拍照!这里有很多蜡蝉在吃树的汁液!”前段时间,子由在妈妈单位的院子里又发现了新的昆虫,兴奋地向妈妈科普,“蜡蝉吃植物,然后分 泌蜜露。你看它们翅膀上有一堆眼睛一样的东西,那不是眼睛,是用来吓人的。”这些吓人的虫子在子由眼里是宝贝,他叮嘱妈妈,“看好这些虫子,下午放学后我 来捉回家。”

  平时走路时,子由的头都是低着的,因为要寻找新的昆虫。记者问子由现在已经观察多少种昆虫时,他自豪地说“100多种”,说起名字如数家珍。有些昆虫的名字写起来很复杂,子由还不懂怎么写,却能准确无误地念出来和认出来。

  子由并不满足于此。他的偶像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因此,去年他也模仿写了几篇子由版《昆虫记》,主角是大人眼中的害虫,蟑螂、蚊子和苍蝇。不过,因为其他事情耽搁了,子由的写作没有继续下去。

  假期来临时,子由会和妈妈撒娇,说要出门旅游,不过不是去玩乐,而是要去“物种丰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