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快讯(记者夏菁)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7月1日起,国家将正式实施台胞往来大陆免签政策后,台胞入闽游将实现“说走就走”,我省两岸游客旅游集散作用将更加凸显。

  国家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决定》施行后,台湾居民可凭有效台胞证,无需办理签注,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留、居留。

  除外,今年元旦,大陆游客赴金马澎手续也已简化。

  目前赴台湾地区旅游分为台湾本岛游和金马澎游两种。按照现行规定,无论是台湾本岛游或金马澎游,大陆游客都必须在出发前办理好“两证”,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台湾方面核发的入台证或入金证。

  今年元旦实行落地签之后,赴金马澎的游客不用提前办理入金证了,手续流程减半。大陆游客只要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金马澎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入金证。

  省旅游局陈奕辉副局长介绍,目前福建成为赴台个人游城市最多的省份。去年我省接待台湾游客255.39万人次,比增5.5%,占全国台胞入境旅游人数43%。

  福州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作为两岸旅游的重要口岸和集散枢纽中心省份,也将从免签的利好政策中获益。

  从历年统计数据看,我省厦门一直是大陆年接待台胞过夜数和大陆居民赴台游经由口岸人数最多的城市,在来厦入境过夜境外旅客中,台湾游客占比也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