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熙 朱俊熙
朱俊熙在片场 朱俊熙在片场

  本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期间,《遇见爱情》新片发布会在厦门举行。该剧由两岸联合摄制,汇集了两岸实力派演员李政颖、张姮儿、刘添月、朱俊熙等,打造岛与岛同心同缘的励志、温馨、浪漫故事。

  该剧男二号朱俊煕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从群众演员到主演,他也有一段励志故事:为学声乐,他省下午饭钱,人都瘦了;为克服“地瓜腔”,他看到文字就念;为抢镜头,他等别人都倒了再倒;为演好角色,他跑到重症病房里观察、体验……

  文/图 记者 龚小莞

  【坚持】

  不吃午饭省钱学声乐 用成绩改变父母态度

  朱俊熙身高1.80米,长相俊秀。在大同中学上高中的时候,他喜欢上了表演艺术,想当歌手,但是遭到父母的反对。他就自己找到一名音乐老师,跟着他学习,“我当时非常瘦,因为中午都不吃饭,把钱省下来交学声乐的学费。”

  他参加一个比赛时,老师偷偷请他的父母去观看。比赛中,他得了第四名,父母也发现并认可了他在音乐方面的天赋,最终同意他报考音乐学院。

  大二时,老师推荐朱俊煕到中央戏剧学院学表演,他两头兼修,对戏剧表演产生了兴趣和热爱,但“语言关”一度困扰着他。“我的‘地瓜腔’很重,每一节台词课都会被罚站。只能靠苦练,每天早起练普通话、练绕口令,听广播跟着念,把所有看到的文字都念出来,很有效。” 

  【磨砺】

  一个月“死”二十多次 从演尸体中学会抢镜头

  大三课程少,朱俊熙开始去接戏,在横店过了一年半的“横漂”生活。“天天跑剧组,争取演戏的机会,接到戏,一天最多100块钱。演得最多的就是尸体,还有日本兵、警察和农民等,基本上能想得到的群众角色我都演过。”

  他笑着说,当时一个月“死”二十多次,而在演尸体的过程中,他学到的第一课就是抢镜头,镜头一扫而过,可能只有一秒钟,要想办法让观众看到你死 得比较“有戏”,“比如死得最晚,等别人都倒了再倒,或者中弹的时候反应激烈一点。”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回他靠墙壁很近,倒地后,墙壁上的爆点一直爆炸, 碎石头、沙子倒灌进耳朵,还把他的脸割破了,却没有任何补偿。朱俊熙说,“横漂”的那段时间,让他一度感到迷茫。  

  【蜕变】

  担纲主演激动又紧张 进病房揣摩角色内心

  经过一年多的磨砺,大四寒假,朱俊熙通过了《遇见爱情》剧组的面试,得到了男二号的角色。

  在剧中,朱俊熙饰演的角色患上了白血病。“第一次拿到有故事、有情节的角色,又激动又紧张,也遇到一些困难,特别是患病后的剧情,没办法真正体 会到病人的内心。”为此,他到医院的重症病房,仔细观察那些数着日子过活的病人,终于找到了“在人前强颜欢笑,独自在病床流泪”的感觉。“在表演时,真觉 得自己活不了太久,见不到所爱的人,无法继续喜欢的生活,眼泪不自觉就流了下来。每天收工后,都觉得生活很美好。”

  如今,朱俊熙已陆续接拍了不少重要的角色。对于同样怀抱着演员梦的年轻人,朱俊熙说,他在北京看到很多人经常去电影制片厂门口守着,等着导演出 来,其实不应该这样。“一定要磨练,不管‘横漂’还是‘北漂’,从最苦的底层角色演起来,更能体会争取到一个角色不容易,心态也不一样。”

  朱俊熙表示,他希望成为能给厦门带来骄傲的男演员,不管接下去的路有多难走,都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