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讯 5月中旬,市民经历了“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连续阴雨;而这两天,市民又体验了“也有风雨也有晴”的天气大变脸。又潮又湿的天气,助长了闷热的气焰,让市民直呼“难受”,也预示着回南天来了,很多人家中都闹起了“水灾”,墙上、地板上、镜子上都是水。

  现象:墙和地板“冒汗”

  回南天不仅天气闷热潮湿不舒服,还给不少市民带来了麻烦。

  市民王丽家住厦港某小区的一楼,这两天她发现,自己家的地板、墙脚、镜子仿佛做了剧烈运动,经常自己“出汗”。“刚擦干净,又冒出来。”最让她郁闷的是,虽然这两天都有太阳,但潮湿的天气让洗好的衣服依旧湿答答的。

  粗心大意的林森先生则比较倒霉,他前天晚上回家时把车停在地下室,iPad一并落在了车上,车窗忘记了关。第二天等他准备开车去上班时,发现 iPad屏幕上已经布满细小的水珠,再一使用,发现系统运行已有问题,一去店里检修,才发现是地下室太潮湿,iPad放车里一夜进了水了。

  原因:暖湿气流来抢戏

  “春天囝仔面(孩儿面),一日变三变。”昨天的天气就如这句闽南谚语说,一天之内变了好几次。上午阴天大雾,中午突降大雨,下午却又云开雾散,久违的阳光也出现了。天气不停“变脸”的同时,还带来了几近饱和的湿度,全天岛内的平均空气湿度在93%。

  为什么厦门近半个月天气变化如此之大呢?厦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五月中旬厦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一直都比较低,加上雨带在 东南沿海一带,所以低温降雨的天气占主导。而最近转为西南暖湿气流的控制,气温高,湿度大,水汽容易凝结在比较冷的物体上,如墙壁、地板等,就出现了回南 天的现象。同时,暖湿气流北上,可厦门的地面又比较凉,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短兵相接”,厦门就会大雾迷城和出现短时强降雨。

  预测:今天仍然很潮湿

  据市气象局预报,今天厦门继续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维持高温、潮湿的天气,还是回南天,最高气温升高到32℃,岛外甚至有33℃-34℃的天气。同时午后还是可能出现短时降雨,市民出行要注意。

  到了后天,回南天的情况会有所好转,降雨带南压,厦门的降雨趋于增强,预计有中到大雨,局部会有大雨到暴雨,气温也会受降雨影响回落到29℃附 近。6月1日,降雨逐渐停止,天气会逐渐转好。预计6月2日-4日,厦门会完全处在加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晴热,但是湿度没今天这么高,颇有酷暑盛 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