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5月18日讯 半个多月的时间,泉州台商投资区白沙二村的养殖户郑树立,已经被绝望的滋味打败了。

  昨天,郑树立养殖池里上万斤的花蛤,全部死光。这样跌至谷底的心情,上个月29日才袭击过一次。那次,他家精心养殖半年多的海蛏,也是一夜之间死光的,一下蒙受了近20万元的损失。

  还没走出阴影,又是几万元的损失铺天盖地压下来。

花蛤大面积死亡,这是早上捞上来的一堆花蛤大面积死亡,这是早上捞上来的一堆

  时隔半月 养殖户再度受灾

  “我养的花蛤又出了事,全死光了。”昨天下午,接到郑树立的电话后,海都记者来到白沙二村的养殖池查看。

  在前往此次出事的进水沟路上,半个多月前捞起来的死蛏仍触目惊心。郑树立的妻子郑雪香说,上回亏了那么多钱,这段时间来心情都很低落,也没心思做事情,谁曾想,这么短的时间里,又出事了。

  在郑树立夫妻养花蛤的进水沟里,郑雪香随便在浅水中捞出一把花蛤,没有一只是活的,掰开花蛤的壳,已能闻到浓重的臭味。郑树立说,上周五下午,妻子已经发现有部分花蛤死亡,但没放在心上,到了昨天清晨5点左右,他走到池边,才发现异常,花蛤已经全都死光了。

  而这一次,上万斤的花蛤苗养成可以出售,又起码损失了好几万元。

  “现在,已经什么都没有了。”郑树立很无奈,目前他的养殖池里,已经没有任何可以拿去卖钱的东西了,从去年八九月份到现在,夫妻俩不仅白忙活了,还欠了不少外债。

  上游没事 下游他家的死光

  再度发生这样的事情,郑树立更加相信,是有人故意投毒所致。

  “我是有根据的,才敢这么说的。”搞水产养殖已经10多年的郑树立,在上回的事件后,就觉得在那么多同等条件下的养殖户,只有他家受灾,不合常理。之后,他把水池里的水排泄,发现从引水沟折出到公共进水沟下游的相当一段池水所经处,都有大量海蛏死亡,“这就证明了,我池子里的水,肯定有毒物”。

  此外,在本次出事的公共进水沟段,有一座小桥,郑树立养的花蛤,在小桥下游一侧,上游一侧是别家的,水沟是相同的。但奇怪的是,郑树立下游水沟的海蛏、花蛤全部死绝,上游别家的则完好无损。

  经历了上回海蛏大量死亡的事件,郑树立不敢掉以轻心,常常到水池边巡查,但他毕竟不是铁人,晚上也要睡觉。他觉得,如果有下药,应该是趁天黑时去的。

  写请求书 望相关部门彻查

  郑树立再度报警,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再一次到现场调查,抽取水样送检。

  距上一次水样送检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记者了解到,台商区警方目前不具备检测的条件,所以水样都是送泉州市公安局方面检测,中间存在很多手续和环节,最终的检测报告,仍需等待。

  如果真有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那么会是谁干的?郑树立近日拟写了一份《请求书》,准备递交给台商区、泉州市等有关部门,这份《请求书》中,提及他怀疑的一些对象。海都记者从台商区警方了解到,郑树立养殖池发生海蛏死亡时,警方就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仍在调查中。

  郑树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帮忙查清海蛏和花蛤死亡的真相,如果是人为投毒,应让肇事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以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他说,他个人的损失是一回事,倘若中了毒的水产品投放到市场,被人食用,引起人员中毒,后果将不堪设想。(海都记者 陈邵珣 喻兰 夏鹏程 实习生 赖志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