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的菽庄花园,游客行走其间如在画中。(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环境优美的菽庄花园,游客行走其间如在画中。(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街心公园扩容后,可供更多游客休息。(资料图) 街心公园扩容后,可供更多游客休息。(资料图)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鼓浪屿的美,深入骨髓。

  然而,有那么一段时间,违建搭起来,烧烤摊架起来,嘈杂声飘起来,低端业态也多了起来。

  油烟与喧嚣裹挟着钢筋水泥扑面而来,仿佛要遮蔽了山,污染了水,湮没了乡愁。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一场“去低端化”战役伴随着鼓浪屿整治提升打响。还路于民、还静于民、还空间于民、还品质于民。人们欣喜地看到,流动烧烤摊绝迹了,碍眼建筑物拆除了,智慧旅游初现端倪,低端业态开始转型,心目中且静且雅的鼓浪屿,渐渐回来了。

  【一栋楼】

  街道自拆旺铺 

  少了百万租金  却赢得了人心

  5个月前的一个早上,锦祥路某家庭旅馆的年轻前台王昱像往常一样,从泉州路出发,去店里上班。经过街心公园时,“新四海”所在的三层小楼新设了个施工围挡,这吸引了王昱的注意。“这是要重新装修吗?他家生意那么好,没必要啊。”王昱感到疑惑。

  两周过去了,王昱发现不对:这不像装修,更像拆楼。可这里是鼓浪屿的黄金地段,拆楼?怎么可能,顶多是翻建一下再开张吧——王昱又一次得出自己的结论。

  没有人预料到,这座“金贵”的小楼将被铲平。今年春节过后,围挡撤除,齐整的石板路面映入眼帘,还增设了长凳、种上了植被。原来与周边建筑不太协调的小楼,被一片清爽的休闲空间替代。王昱有些佩服:“拆了这栋楼,房东会少赚很多钱吧?”

  这回,他猜对了。这栋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小楼,属于鼓浪屿街道办,每年能为街道带来140多万元租金。对于缺乏产业支撑的鼓浪屿街道而言,这笔钱不算少。

  那为何要拆?街道办主任郑勇说:为了让在街心公园休息的人们,拥有更宽敞的空间和更通透的视野,提升鼓浪屿的品质。街道主动拆除并非违建的旺铺,没了租金,却得了民心。

  【一家店】

  海鲜排档玩转型

  两百万元投入  去油烟添气质

  即便是经营了将近30年的老店,龙头路口的龙文餐厅依然保持着灵敏的“商业嗅觉”。

  去年五一前,老板杨灵馨大手一挥,砸进两百万,停业两个月,对这家老店进行全面转型。原本有些“灰头土脸”的粗糙装修,换成如今带点“文艺范儿”的拼接木板,更关键的是经营内容大变样:由原先煎炸烤炒样样俱全的海鲜大排档,变成了以蒸煮为主的本土特色小吃。这么一来,餐厅从外观上更加“细腻” 不说,油烟也大幅减少,带给周边一个清爽的环境。

  转型的动机很简单:让龙文更加贴合鼓浪屿的气质。杨灵馨坦言,由于店面租的是公房,更容易接触到各类政策风向;鼓浪屿整治提升启动后,她渐渐意识到,店里粗糙的装修和容易产生油烟的业态,并不符合鼓浪屿的发展定位。

  转型的念头很快萌生,不过,两百万毕竟不是小数目,杨灵馨起先也是犹豫再三。但随后,《鼓浪屿商业业态控制导则(暂行)》发布了,岛上即将对公房店面进行评审整治的消息也传入她耳中,这些都让杨灵馨看清了鼓浪屿调整业态、提升品质的方向,帮她最终下定决心。

  如今的龙文经营状况比以前更好了。杨灵馨说,她发现,新的装修和新的业态比以前更加吸引游客,可想而知,从长远来看,整治提升与岛上商家的总体利益,其实也是共生的。

  【一个耳机】

  景区少了喇叭声

  导游轻声细语  游客能听清楚

  日光岩讲解员张彤的喉咙,最近舒服了不少。

  从山脚拾级而上,张彤一路轻声细语,却不用担心十几米外的游客听不到。

  一切源于她事先发放的一个耳机。戴上它,张彤只需小声对着发射机说话,客人就能听见,不必再像过去那样声嘶力竭。

  漫步鼓浪屿,多数人最渴望的,就是一份清静。然而,随处可闻的导游外扩喇叭声,一度让清静难寻。借助技术手段,这样的局面或许很快就将得到改变。

  有了这个系统,讲解员轻松了,景区也清爽了。张彤说,这个系统即将进行试点,未来有望在全岛推广。

  张彤卖了个关子:这套讲解系统,只是岛上即将推行的无线导览系统的一部分;而无线导览,只是即将全面铺开的“智慧游”工程的一小块。今后,还有许多新技术将在岛上运用,优化游客体验,提升鼓浪屿的品质。

  【故事背后】

  朝着品质之美行进

  闹市中一栋房子的拆除,油烟中一家餐厅的转型,喧哗中一个耳机的使用,背后都在诠释一个变化——在鼓浪屿,居民的生活品质和游客的旅游品质正在得到提升。这些变化,与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行动有关。

  这是一场“去低端化”的战役。鼓浪屿整治提升开展了突出问题、无证导游、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十项行动所针对的,无一不是居民、游客以及爱岛人士最为诟病、呼声最大的方面,整治的效果十分明显。

  例如:岛上的占道经营大幅减少,流动烧烤摊几乎绝迹,近400名无证导游被查,连电瓶车经过重新核发牌照后都大幅减少把路让了出来……这带给游客的旅游体验,是前几年所无法想象的。

  整治,同时提升。去年4月初出台的《鼓浪屿商业业态控制导则(暂行)》和始于去年6月1日的非住宅公房租赁改革,拉开了鼓浪屿商业业态调整的大幕,一批经营排档类餐饮等低端业态的公房被收回,引导岛上商业业态向高尚、宜居、精致的方向转型。

  一切都在向着提升品质的方向行进——品质之美,正是鼓浪屿与众不同的一个特质。

  品质之美的回归,是鼓浪屿整治提升带来的最大改变之一。整治提升中的鼓浪屿,正在“美丽厦门”建设中日益发挥着“品质之美”的导向作用。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圣达 黄晓波 吴耀东